A05

失联90余年 北京胡女士欲寻朝阳家人 2020年05月21日 

90余年前,父亲和爷爷奶奶及父亲的三个弟弟生活在“热河省朝阳县马家菜园胡同”,父亲13岁时奶奶去世,14岁时三个叔叔分别被爷爷送给了不同的三个人家,爷爷离家出走,16岁时父亲在沈阳铁路局电机工厂学徒电工,那一年,父亲便和家人们失去了联系。这一失联,就近一个世纪。近日,北京的胡女士联系朝阳市的媒体,希望帮忙寻找她在朝阳的家人。

据这位已经63岁的北京大妈胡美琳介绍,父亲在世时,很少提及自己的亲人。对于父亲的原生家庭,女儿也知之甚少。父亲去世后,女儿辗转找到父亲的档案,这才知道老人还参加过抗战等多次战役。

于是,女儿萌生了寻找叔叔们及叔叔们的后人的想法。女儿在父亲的档案中发现,父亲少年时代与弟弟们生活的地方写着“热河省朝阳县马家菜园胡同”。父亲叫孙载福,幼年时曾用名:孙凤桐,1912年9月9日出生。爷爷叫孙华亭,1924年以前曾在朝阳县镇守使衙门任哨官。1918年至1926年父亲一家居住在朝阳县马家菜园胡同,父亲六岁时在朝阳书院读书。

父亲有三个弟弟,大弟弟叫孙凤祥;二弟弟叫孙凤山;三弟弟叫孙凤岐。

奶奶皮氏于1925年去世。次年爷爷把父亲送到朝阳县当地一家裁缝店学徒。大弟孙凤祥被送给一冯姓人家;二弟孙凤山被送给一吴姓人家;三弟孙凤岐被送给另外一个人家。之后,爷爷便离家出走。1927年父亲的大弟弟孙凤祥加入东北军81团任士兵。

1928年父亲在沈阳铁路局电机工厂学徒电工,那一年,他和弟弟们失去了联系。

胡女士说,父亲一共有两个女儿,她是父亲的小女儿,她和姐姐都随了母姓。“热河省朝阳县马家菜园胡同”到底在哪?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得知,热河省,1914年2月建省,1955年7月撤销,位于河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地带。是中国旧行政区划的省份之一,是关外东北四省之一。热河,简称“热”,省会承德。原来的热河辖区现在分布在现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辽宁省。热河管辖的三大城市承德划归河北省管辖,赤峰划归内蒙古自治区管辖,朝阳划归辽宁省管辖。

网络资料显示,“朝阳县”在热河省管辖的20县20旗中,而“马家菜园胡同”又是现在的哪里?

记者联系了朝阳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朝阳市是从当年的“热河省朝阳县”划分出来,但地域名称划分变更太大,虽然如今市内还保留着“剪子胡同”、“北市胡同”的名称,但“马家菜园胡同”早已不存在,现在的名称是啥?找起来有些难度。

记者联系公安机关,民警在查询后告诉记者,因提供的寻亲信息有限,暂时无法查询到相关信息线索。

如有知情者可以与本报联系,提供线索。

赵红莉 辽沈晚报特派朝阳记者 张辉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