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10名获一等奖选手中 年龄最小的7岁 2020年05月18日 

【一等奖小选手及部分作品展示】

沈师二校教育集团巢湖校区:安乃一

安乃一今年15岁,是一名初三毕业班的学生。

现在师从著名书法家王文轩。

上小学六年级时,因为字写的很难看,于是决定学习书法。

“他从小活泼好动爱读书,对古文也很喜欢。最初的启蒙老师关老师认为他有学习书法的天赋,鼓励我们找更好的老师学习。我们很幸运的遇到了书法家王文轩老师,在与王老师学习半年后,关老师也成为了王老师的学生,曾经的启蒙老师变成了同学,当我们在王老师那里第一次偶遇的时候都惊喜的笑了,大概这就是书法的缘分吧!”安乃一的妈妈介绍,“孩子在学习书法,我们家长其实也在跟着成长,提高了对书法的认识也学到很多教育的理念,尤其是学习书法不能着急,方法对了坚持下去都能写好,学书法就像打井,只有一直在一个地方打井才能出水,只有学精了之后才能再去融会贯通。”

安乃一每天练习一个小时左右的书法,不知不觉的他变得更从容,不急于求成,并且越来越阳光自信。

抚顺市北台小学:康芷萌

康芷萌今年11岁,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热情、开朗的女孩。

小学一年级,在征得她的意见后,家长为她选择了软笔书法作为兴趣班,希望她在临帖写字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通过书法创作不断滋养内心,陶冶情操,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专注、细致、持之以恒的习惯。

康芷萌先后师从抚顺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曲宝洪、副秘书长李柏霖。

几年来,康芷萌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奖项,2019年她参加了辽宁省与富山县青少年书画交流展,并作为中方青少年代表和日本青少年代表进行了现场书法创作和交流发言,她的现场书写流畅,赢得了大家的好评。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她的民族自豪感和学习热情,拓宽视野的同时也坚定了她学习书法的信心。

“学习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特别是最初的新鲜劲一过,她也想过打退堂鼓,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家长和老师的配合,帮助孩子度过瓶颈期。现在的她已经把书法写作作为一种习惯,并且成为自己的一种乐趣,我非常喜欢她安安静静写字的模样,所以每次都会偷偷地给她拍好多照片,希望等她长大后可以看到自己努力的样子。”康芷萌的妈妈介绍。

盖州市峰云书法艺术培训中心:黄明翔

黄明翔今年13岁,9岁开始接触软笔书法。

“作为家长,我们希望是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职业,都能写出一手好字。孩子爸爸就喜欢书法,他从小就很喜欢安静也特别对书法感兴趣,比如小时候电视节目里演关于书法的、带他出去玩儿会遇到一些展览,他都会很安静地看。有朋友就建议让他去学习一下,我们就给他送到了青年女书法家任峰云的工作室学习。”黄明翔的妈妈表示,“开始的时候,每天他爸爸都会陪着他一起写书法,让他一点点习惯这种学习氛围,现在他已经很享受这种写书法的乐趣了。家里人也都很支持,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把他的作品装裱起来挂在家里,给他鼓励。”

练习书法给黄明翔最大的收获是自信,老师给黄明翔的评价是“比赛型选手”,老师也鼓励孩子们多参加比赛增长见识。10岁的时候,家人带他参加一个比赛,结果第一次参赛的他表现特别稳重,取得了二等奖。

“他爸爸录了视频给我发过来,整个台子上都是大人,就他一个小小的身影,当时我激动得都哭了。”黄明翔妈妈表示。

瓦房店市实验小学:孙博涵

孙博涵今年11岁,在首先学习了2年硬笔书法后开始接触软笔,他所在的学校就很重视书法方面的教育。他师从瓦房店市书协秘书长李奇学习软笔书法已经整整3年。

“家里他的父亲喜欢书法,但是没有特意学习过,也算是个遗憾,就他去学习了。最初让他学习书法也是试试看,至少写字好看,考试时不丢分。学习上了之后,可以明显感觉到他在各方面、尤其是自身审美能力上的提升。他现在已经不单单是喜欢书法,书法已经是他心中难以割舍的情感了。”孙博涵的妈妈表示。

孙博涵爱好很广泛,学习书法的同时,还打得一手好乒乓球。

“学习书法让他的性格和情感都有变化,现在的性格很稳,可以连续练习书法3个小时。他现在每年春节前都会写好多春联,只要有亲戚朋友喜欢,他都会送,这也让他体会到了分享的快乐。”孙博涵的妈妈介绍。

盖州市英才小学:张忻怡

张忻怡今年12岁,来自有着“中国书法之乡”称号的盖州。

“我们盖州有着很好的书法学习氛围,我们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书法作为她的课外项目。她小学三年级开始接触软笔书法,很快就入门了。”张忻怡的妈妈表示。

张忻怡读的是寄宿制的学校,平时都在学校住宿,在学校专门学习书法的时间少之又少,周末还要完成学校的作业,即使这样,张忻怡也要挤出时间来练习。各种书法比赛,家长也会尽量让孩子去参加。

“主要是要让她得到锻炼,交流学习。即使名次不好,对她也是一种挫折锻炼,让她能更勇于接受挑战,让自己更强大。她在班级里是最瘦小的孩子,但是一拿起毛笔,立刻就气场很大。”张忻怡妈妈表示。

每年春节前,张忻怡都要参加所在的澍墨斋书法培训学校组织的公益写春联、福字活动,去年春节,张忻怡写了将近100张作品,都被市民选走;平时亲戚朋友邻居,家里有需要的时候,也会找她写书法作品。

盖州市太阳升学校:丁子淇

丁子淇今年11岁,小学5年级。

“孩子的舅姥就喜欢书画,退休后经常在家练习,每次她去舅姥家,都会围着舅姥的桌子看舅姥写字,有时候还会自己上去有模有样地写。舅姥就建议我们等孩子大一点了,可以找一个专业的老师学习,还能培养她,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也有利于她之后的学校教育的学习。”丁子淇妈妈表示。

2017年开始,丁子淇到盖州市峰云书法艺术培训中心学习书法,“这几年时间,在任老师的辅导下,她经历了两次考级,都顺利通过,让她在学习书法上更自信了。”

“现在她每到春节前都会很忙,要写很多春联送人,去年春节前,她更是跟着老师和扶贫办一起下乡送春联。孩子亲手写的春联、福字送给村里的老人们,让孩子觉得特别有意义,也让孩子更加热爱书法了。”丁子淇妈妈介绍。

抚顺市实验中学:李奕阳

李奕阳今年14岁,师从抚顺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曹东。

“奕阳从小就喜欢写字,幼儿时期最喜欢的玩具就是笔。一支画笔一块画板,一写就能坐住两个多小时。7岁选择特长班时,自然选择了书法。从那时起坚持每天临贴。他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书店,每次都在书法长廊里流连忘返。因为他的勤奋刻苦,进步很大,奕阳就是把别的孩子玩耍的时间都用来研习书法了。十岁那年创作一幅二三百字的隶书作品,前三幅都有瑕疵,直到写完第四幅自己满意了才停下来。从中午一点到晚上八点半一直在写,晚饭都没吃!在创作时,他总是一遍遍地回味老师的话语,琢磨作品中字的疏密虚实对比,笔画的收放关系,墨色的浓淡呼应以及通篇的章法协调性。长时间的‘书山墨海’熏陶,形成了他独有的沉稳淡然、大气自信的气质。”李奕阳的妈妈表示。

“学习书法练就的耐力和细致入微的观察力,也为他学习文化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奕阳在学习上也是勤勤恳恳,成绩优秀。”李奕阳的妈妈介绍。

沈阳市和平区第一三四中学:杨羽萌

杨羽萌今年12岁,初中一年级学生,师从著名书法家李兴臣、张葒夫妇。

“孩子是小学3年级时开始学习书法,由于小时候比较爱动,希望她能沉下心做一件事,就在朋友的介绍下,跟李兴臣、张葒老师学习书法,第一次学习书法时,就表现的特别爱学,平时她学习上很难坚持,但是在练字时可以坚持1、2个小时。现在孩子上初中,学习压力增大,平时就会用练字的方式放松。”杨羽萌妈妈介绍。

“这个孩子平时不太善于言语,但是做事特别认真,肯钻研。她最初学习隶书,之后学习行书,进步很快。她把隶书特别厚重的风格带入到了行书之中,在动作的把控上一气呵成、呼应顾盼连带都能在她的作品中表达出来,线条立体,字的整体安排上很老道;她的情感很丰富,呈现在书法作品中面貌很好,作为一个女孩,这很难得。去年李兴臣老师到日本办展览时,还特意把她的作品也带了过去。”张葒老师介绍。

抚顺市东洲二校:魏子淋

魏子淋今年10岁,师从抚顺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曹东。

魏子淋家里长辈有从事书法相关工作的。由于小时候比较调皮好动,家长想让她稳一点,也是想让她的字能写得好看点,小学一年级时,家长将她送到翰煜学堂开始接触书法。

“刚刚学习书法时,孩子也没有太大的兴趣,坐不住,也觉得枯燥无味,幸好老师比较负责任,渐渐把孩子这方面地潜能挖掘出来。现在她每天都要练字1小时左右。这次参赛,魏子淋写的是小篆,这种书体平时用不上,她需要一个字一个字去背,很下功夫。

在书法老师的鼓励下,孩子多次参加比赛,每次都能取得好成绩。可以说孩子只有通过比赛才是对她学习最好的见证。在书法的道路上,只有坚持不懈,勤学苦练才能取得好成绩。经过3年学习书法的磨练,孩子的性格也变得安静沉稳了,也增加了孩子的自信心,通过学习书法对中国传统文化书法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也拓展孩子的文化视野。”魏子淋妈妈介绍。

沈阳市皇姑区北塔小学:江来

凭借着书法作品颜体大字《祖国万岁》,今年7岁半的一年级小选手江来喜获本届大赛一等奖,也是辽宁省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举办以来,获得大奖中年龄最小的选手。

江来家中有学习书法的传统,他习书后师从青年书法家王岩松。

“颜体”浑厚华滋,历史上许多书法名家都深得颜体书法精髓,写出具有自己个性的书法艺术作品,从而形成独特书风,江来的参赛作品学习的就是颜真卿《自书告身》帖的笔意。”江来爸爸说。

江来是上学前开始练习的写字。“孩子对写字并不陌生,家里亲戚都能写上几笔。写字用笔为上,孩子经常会做一些线的练习,曲直,快慢,轻重都在线上体现出来,一点一画就这样练着。孩子从开始写字到现在练习纸和本,我都收藏并分类装在盒中,觉得这是孩子难得的记忆,有人用照片回忆,我们用书写来回忆。2020除夕,我们家祖孙三代一起携手写春联,翰墨香里添年味,这就是书法带给我们的欢喜,孩子在其中成长与感悟。”江来爸爸介绍。

辽沈晚报记者 隋冠卓

本版图片由辽沈晚报记者 吴章杰 摄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