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六旬翁6小时剪6幅亲子图 2020年05月12日 

本报讯 辽沈晚报特派葫芦岛特约记者靳诗宇报道 葫芦岛市一位民间剪纸老艺人,6个小时剪出6幅母亲抚养孩子及其亲子的画面。

这名老艺人叫丁志铣,今年68岁,家住葫芦岛市绥中县荒地镇。小时候,他经常看母亲剪窗花和小动物,一有时间就跟着学。从小的耳濡目染,加之逐渐喜欢热爱。此后一有时间,他就经常拿出剪刀来练习。一把剪刀在手,不一会儿,小猫、小狗和一些人物剪纸就脱颖而出。他的剪纸作品不仅具有民族特色,更融入了现代元素。无论是花鸟鱼虫,还是风景人物,他都不需要描画刀刻,单凭一把剪刀就能将看到的、想到的剪出来。

经过多年不断努力,丁志铣的剪纸作品越来越形神兼备。左邻右舍看到其剪纸作品后无不称赞,更有人前来求教。由于完全是一剪子的活儿,剪纸作品活灵活现,老人也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5月10日是母亲节,丁志铣清晨就拿出剪刀和大红纸忙碌起来。老人经过6个小时的紧张忙碌,一共剪了6幅母亲抚养孩子的亲子场景的生活画面,其中还有动物及花边点缀,更使内容唯美、饱满,生动地表达了“给你遮风挡雨、养你长大、翅膀硬了飞天涯”的伟大情怀。同时,以此也来表达对天下所有母亲的祝福。“为了向天下慈祥的妈妈献礼,我剪了这些作品,体现出母亲带孩子是多么不容易!是多么辛苦!”

丁志铣将这几幅亲子的剪纸作品在朋友圈发出后,获得很多人的称赞。由此“剪纸爷爷”也获赞“葫芦岛第一剪”。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