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拖布竟能“唱”《沧海一声笑》 2020年05月09日 

既能拖地,还能“唱歌”,你见过这样神奇的拖布吗?葫芦岛市一个山里娃就有这本事儿,他凭借过硬的吹奏绝活儿获赞“吹奏牛人”。

小伙叫赵磊,35岁,家住葫芦岛市建昌县雷家店乡。赵磊从小喜欢乐器,后来四处拜师学会了多种乐器。他善于吹唢呐、笛子、箫和葫芦丝等。凭借着吹奏绝技,他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辽宁卫视和重庆卫视等舞台。他还经常研究琢磨,喜欢创新,总想研究出新的乐器。

前不久,他途经建昌县五金市场看见了拖布,当时就来了灵感,心想能不能用拖布来制作箫呢?于是他就买了几把拖布。他去找车床师傅帮忙在白钢质地的拖布管上打眼儿。因为白钢管上打眼儿不好掌握分寸,很容易跑偏,有时眼儿的距离打大了,有时眼儿的距离打小了,浪费了20多把拖布。尽管如此,他没有放弃,在经过两三个月的试验后,终于在拖把上打出了8个比较均匀的眼儿,又在拖布的顶端安上一个塑料制的哨子嘴儿,“拖布乐器”最终研制成功。

“拖布乐器”既能干家务,还能当乐器,一举双得。尤其是拿着拖布在小区里演奏时,当一首《沧海一声笑》从“拖布乐器”里飘出时,大家惊呆了,想不到普通的拖布还能演奏吹出如此美妙的乐曲。

辽沈晚报特派葫芦岛特约记者 靳诗宇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