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打井现喷泉 把饭碗大的石头顶住不沉 2020年05月07日 

打井到44米居然打出了一口“喷泉”,饭碗大的石头扔下去根本都不往下沉。人力堵暂时也堵不住了,经常有人来看热闹,还有人居然在直播圈粉。5月6日,葫芦岛市建昌县头道营子乡本街村村民沈女士向记者诉说了打井打出喷泉的前后经过。

打井打出泉水喷涌不止

沈女士的老家在建昌县头道营子乡本街村,4月26日,她回娘家准备跟老母亲多待几天。其哥哥4月上旬到外地打工去了。沈家南侧的院子里有口老井,前些年挖了几十米深。多年过去,这口井由于老化及水层下降等原因,已经不能适应生产生活需要。因此沈家准备打一口井,通过管道连接,用水泵将地下水抽出来。

4月29日13时,钻井队来到现场开始打井。当时沈女士在屋里陪着老人孩子。由于打井的位置距离房子较近,喷出的泥浆容易溅到玻璃上,就用苫布将窗户蒙上了。当日15时10分左右,沈女士隐约听到外面有人喊“喷水了、喷水了”。她赶紧上外面查看,好家伙,直径27厘米的铁管子不停地向外喷水。后来才知道,五六分钟前就已经喷水了,像喷泉一样。打井人说,钻到地层40米时还没有水,等到了44米时,巨大的水柱从地里蹿了出来,喷溅的高度四五米左右。见此情形,大家赶紧拿来被子、大石板等往井口处堵,但无法堵住,水仍不停往外涌。

听说沈家打井的事后,附近村民到此看个“新鲜”。有人还往井口扔砖头,饭碗大的石头扔上去,泉水都能把石头顶住不下沉。

事情发生后,乡村非常重视,为防止喷涌而出的井水殃及附近民房、家畜等,调来一台挖掘机,在沈家的院子里挖出一条100多米长的水渠,水渠避开周围建筑物,直接将井水引流到不远处的河套里。

水质不错还有人直播

近几天来,沈家不再“平静”了,由于井口附近水流大且泥泞,左邻右舍不能到井口处打水,纷纷从院墙处递过来水桶及盆等盛水工具,沈女士及其母亲帮他们打水。

沈女士说,喷涌出来的地下水水质清冽,口感不错。这几天做饭烧菜、洗脸漱口都用,水温稍低一些。

几天来,沈家打井打出“喷泉”的新闻在网上热播,经常有人来看喷泉,甚至还有人来现场直播圈粉,一时间喷泉引起很高的关注。

本街村党支部书记王勉说,沈家打井打出来的喷泉暂时来看堵不住了,一看就很深,一块饭碗那么大的石头扔下去都不往下沉。由于水压非常大,目前已经挖了水渠,仍在积极想办法解决。“我们汇报后,大家的想法都是能够合理利用最好,如果不能利用就想办法彻底封死。”

王勉说,前年,该村也有一村民家在打井时打出一口“喷泉”来,起初也人工堵不住。“喷泉”喷了五六天后,从外地请相关部门好不容易才给堵住。希望这次打出来的“喷泉”最好能得到合理开发利用,造福百姓。

头道营子乡党委书记张晓成说,沈家打井打到12米以下都是岩层,可打到44米时竟然出了喷泉,水从直径27厘米粗的井口喷涌而出失去控制,因水流大,水的流量不好测算。自从村民打井打出喷泉后,乡里非常重视,一边及时上报,一边积极采取措施,找来钩机挖出一条水渠,将井内的水排到河道,保证村民生活不受影响。目前乡里已经购置了气囊,根据测量再准备施工的管线,等到各种配件齐全后,准备在该水井12米以下适合的位置安放气囊,以此来封上井口;同时还要留出供水口,保证村民正常用水。

采访结束前,沈女士说,现在她的心情特别不好,因为井里有砖施工碍事,得找钻井人把砖处理一下。“每扔进一块砖头我就挨一次说,怪我没看住。所以现在我什么心情都没有,只想归于从前平淡。几天前来的人多,平放砖头扔里能顶出来,但竖放就下去了。目前井里面的砖都是这样下去的,那时人太多,就我自己根本看不过来。”

辽沈晚报特派葫芦岛特约记者 靳诗宇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