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民警跟少年闲聊 牵出19人盗窃案 2020年04月24日 

凌源市公安局凌北派出所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社区民警和驻村辅警聚焦社区社情民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3月18日,凌北派出所聂利学副所长和民警全海波、驻村辅警刘刚在调解一起家庭矛盾纠纷中,发现辍学少年张某不听父母管教,还经常纠集一群少年夜不归宿,遂汇报所里作为重点人员监控帮教。民警逐渐摸清了围绕在张某身边的一些青少年的基本情况,发现这几个少年都是对学习兴趣不大,其中两个在11岁时就因盗窃受到过训诫。派出所决定对他们定期谈话帮助教育,了解他们思想动态,敦促他们遵纪守法,在工作之余轮流与他们交流谈心。

4月15日,在一次交流中,民警发现张某言辞闪烁、眼神躲避,他的反常行为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经过进一步交流,张某和民警说:“我没干,他们几个昨天好像弄了一台摩托车。”掌握这一线索后,社区民警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社区民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对周边居民逐户进行摸排走访,经过反复研判后,锁定5名嫌疑人。随后,在其中一人家里查获一台来历不明的摩托车。

民警对5名嫌疑人依法传唤。经讯问,5名嫌疑人均为未成年人,对4月14日盗窃车辆行为供认不讳,并对刚做坏事就被警察叔叔抓获吃惊不已。经过民警说服教育,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提供案件线索,检举张某以前有偷盗行为。再一问张某,他又交代了伙同其他人盗窃的事实,所以线索越来越多,更多的劣迹少年浮出水面。

期间,凌源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和城区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协同作战,进一步深挖线索。随着工作深入,又有多名嫌疑人浮出水面。系列盗窃摩托车案件的犯罪链条被逐一捋清。

截止目前,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名,查获涉案车辆16台,破获刑事案件一起,治安案件1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治安处罚7人,责令家长严加管教9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凌北派出所所长董刚痛惜地说:“广大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管教,特别是在未开学的这段时间里,要多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多注意他们日常的去向、结交的朋友和一些反常的行为,对他们的错误行为和错误思想要及时进行批评指正,以防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辽沈晚报特派朝阳记者 张辉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