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他们一边抗疫一边抓复产 帮村民网上卖蓝莓 2020年03月17日 

吹响抗疫集结号后,仅用半天时间人员到位,定点坚守,挨户走访;缺少防疫物资,干部自掏腰包;企业捐1000只口罩,往返600公里送到防疫一线。

自从抗疫工作开始,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驻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杨木川镇大安平河村扶贫工作队忘我投身一线。驻村第一书记付刚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就是我们在基层的团干部要发扬的精神。”

1月25日大年初一,辽宁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当天下午,大安平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付刚组织成立大安平河村“防疫工作小组”。第二天上午三名同志就已经出现在防控一线。

201国道穿大安平河村而过,是丹东市城区进入宽甸县的第一道岗。自设卡检查以来,全村党员干部两班倒,卡点值守检查,入户摸排信息,劝离聚集群众,广播宣讲政策,直至2月21日宽甸县全域解封道路。

2月29日,宽甸县新增一例确诊病例,本已缓和的防控形势又变得严峻起来。扶贫工作队再次针对近期回村人员重点逐户全面排查,一名党员全天候监管10户村民,掌握每一个村民的动态,在发生情况时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除此之外,扶贫工作队还自掏腰包3000余元购买防护和消杀用品,主动请缨冲在第一线开展消杀。

扶贫工作队的努力,被村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乡亲们自发骑着小三轮车,把热乎乎的饺子、元宵、苞米送到防疫检查卡点。

疫情来得突然,防控却是一场持久战,防护口罩严重紧缺。

为了解决难题,付刚通过多方筹措,争取到企业捐赠1000只口罩。工作队驱车往返600余公里,将口罩取回,交到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手里。

在扶贫工作队的感召下,宽甸明山家庭农场的吴迪找到工作队,主动提出给辽宁赶赴湖北的医护人员捐赠大米。

扶贫工作队为其对接了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和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捐赠有机冷水大米三吨,价值6万余元。

疫情未完结,生产生活得继续。扶贫工作队一边抗疫,一边着手抓复工促生产。至2019年末,村里反季蓝莓产业扶贫基地一二期都已建成,产量成倍增长。

但眼看疫情还没过去,而蓝莓上市又在4月初,销售问题如何解决?除了对大棚采取降温推迟上市,扶贫工作队主动借助新媒介公益资源,拓展销售渠道。

付刚说,工作虽然挺多,但有了村民的配合和支持,我们没有理由不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战斗,“不取得最后胜利,绝不鸣金收兵”。

辽沈晚报记者 吕洋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