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小护士“韩温暖” 患者说她比太阳温暖 2020年03月15日 

剪短蓄了8年的长发,体重从97斤到现在的92斤,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辗转病区,但她脸上的笑容温暖依旧。她就是同事和患者口中的“小温暖”——90后护士韩爽。

在家的时候,连喝水和水果都要母亲送到身边的女孩,在驰援武汉的日子里,她从未有过后悔、退缩与放弃。她说,从未想当英雄,但是一线需要我,我就来了。

留了8年的长发剪短

“小温暖”哭鼻子了

韩爽是铁岭西丰县中心医院的护士,业务上是能手,生活中喜欢东方舞蹈。甜甜的笑容与丝缎般的及腰长发是她的标志。

今年元宵节的夜晚,韩爽所在医院接到了上级通知,需要调派四名医护人员,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她和几十位同事一起报名请战,因为业务成熟,她成为其中的一员。

“谢谢妈妈的支持,我要去做自己觉得对的事,去做一个中国人的护士应该做的事。我不怕吃苦,也一定会温暖更多人。”第二天凌晨出发前,韩爽在留给母亲的信中这样写道。

到达武汉之后,韩爽开始了紧张的学习培训。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尽量减少感染风险,几乎所有医护人员都对自己的头发“下了手”。

看着蓄留了8年的长发被剪短,韩爽哭了。这也是她唯一一次哭鼻子。“我就剪头发哭了,平时我可开心了。”

韩爽在当天的日记写道:对于护士职业来说我的长发是一个累赘,我是来帮助别人的,不是给别人添麻烦的,一切都重新开始,我不难过。没有什么是比救治患者更重要的,也没有什么是作为一名战斗在武汉的医务人员不能战胜的。

防护服上的“韩温暖”

患者心中的小温暖

雷神山医院共有32个病区,其中17个病区780张床位由辽宁医疗队负责。韩爽被分到C11病区。韩爽和其他护士一起,每组8人,分五班轮流上岗。

“我们是2月18日开始正式收治患者。”韩爽说,收治患者的第一天,便是夜班。她的日记上不仅记录了自己的体温,还写下一段鼓励自己的话,并且,从这一天开始,她给自己取了一个新的名字——韩温暖,记录在防护服上。她希望,自己可以给每一位患者带来温暖和幸运。

在工作时间内,她们需要给患者发饭、发热水、发水果、发牛奶,保证患者的营养供应;同时负责分发药物、打针注射、输液滴流等常规工作;另外,还需要每天给所有物品进行30分钟以上的消毒杀菌。不仅如此,对于那些年龄较大,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还需要负责喂水喂饭、清理两便、擦拭身体。为了避免患者褥疮的产生,哪怕是在深夜也要每两个小时帮助患者翻身一次。

“这里没有休息室,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只要进入病区,就是在奔跑、在忙碌”。韩爽说,但是大家一点怨言也没有,都很专业的做着自己的工作。

“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患者的尊重,给患者测量体温,他们都主动戴上口罩,其实,他们更怕传染给我们。”韩爽说,那一刻,她非常感动。

“韩温暖,给我倒一杯热水。”“小温暖,能不能给我拿来点水果?”病区内,韩爽“小温暖”的叫声经常出现。每当这时,韩爽就特别开心。“我的战友,患者都这么叫,他们说我比太阳温暖。”

“再累我也能忍着,

能多撑一小时绝对撑住”

到达武汉已经一月有余,韩爽始终在酒店与医院这两点一线之间奔波,从来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领略江城的美景。每天上班之前,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准备工作:半小时车程、一个小时的消毒和防护。下班到达住所后,也不能马上休息,必须进行再一次的酒精消毒,再回房间洗澡三十分钟,最后将当天穿过的衣服全部清洗干净、消毒杀菌。

不仅如此,在工作中为了避免感染,医护人员是必须“全副武装”的,每个人上岗时都要佩戴口罩、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和鞋套,所以不仅需要面对繁忙的工作,同时还面临着呼吸不畅、不能饮水、不能进食、无法如厕等种种困扰。往往在工作一天之后,韩爽的脸上都会布满护目镜和口罩的勒痕,头部也会被勒得痛楚不堪。每当脱掉防户服的时候,她都会觉得能够自由呼吸,是一种幸福。

病区一夜收治了16名患者。忙碌后,大家已经筋疲力尽。“我真心庆幸有非常好的战友,我还在谦让让别人先走,留在最后走,大家都看出我的不舒服,一个劲让我走。”韩爽说,当脱掉防护服时候,因为憋气缺氧,一个劲恶心迷糊,一直到出去立马喝两瓶奶,才缓解了。

“我一定要好好热爱生活,能正常呼吸都是一种幸福,早饭我准备提前吃了,睡醒之后继续晚上上夜班,自己选择的路一定好好走,我能行。”韩爽在当天这样记录。

连续的劳累,韩爽体重从最初的97斤降到现在的92斤,但她从未有过退缩和放弃的念头。她在日记中写道:我是中国人我骄傲,四面八方各种支援,再累我也能忍着,能多撑一小时绝对撑住,从97斤到现在92斤,天天吃睡也不知道吃哪去了,加油吃,别放弃!

韩爽部分日记

2月9日

平安到达目的地,我要多吃饭,多喝水,增强免疫力的喝了,保持良好的心态,我这个人很知足的,武汉管我们饭吃,只要我吃饱肯定会保护好武汉的,我是韩温暖,哪里需要温暖光明我就到哪里去,武汉不要怕,我们都在保护你。

2月11日

武汉为我们做我们喜欢的饭菜,尽量满足我们的口味,真的很细心,接送我们上班的司机,还有我们的爱心人士打扫卫生,她们都很辛苦,不光我们辛苦不容易,他们也都不容易,武汉的每一个人在家隔离,都在努力。

2月14日

在家喝水找妈找老弟给我倒,吃东西都给我送过来,家里怕我累什么都不让我干,就能上班跳舞,现在出门接触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陌生的系统操作,还得准备天天打扫卫生,走遍全屋用不上20步,三双拖鞋分布各个区域,但是发自内心的想说,我真不后悔。

3月4日

从来不想当英雄,但是一线需要我,我就来,只希望当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时候我依然可以跳我最热爱的舞蹈,好好学舞蹈之后好教我的会员们,头发没有了可以再长,但是我不来我会后悔,每熬一个夜就离胜利进一步。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赵天乙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