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为缓解病患压力 她带大家练导引术 2020年03月11日 

“胳膊再抬高一些,对,就这样,站姿要像我这样。”武汉雷神山医院A区感染病房,护士魏洪艳手把手地教着患者。她们在向魏洪艳学习这种强身健体地传统古老导引术——八段锦,病房内不时地传出她们的欢笑声。

今年44岁的魏洪艳是铁岭市结核病医院内科护士长。“为了缓解病患紧张情绪,增强免疫力,我夜班的时候就带着她们打八段锦,大家在我们的带动下都主动加入进来,既锻炼了身体,又缓解了压力,效果还不错。”魏洪艳笑着说。

白衣天使化身全能战士

魏洪艳是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报名时,她没有和爱人商量,并要求优先前往。

这是她工作中第二次做出的重要决定。

2018年,她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向组织申请到农村基层去,担任铁岭开原市中固镇任清水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至今开展已近两年,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到达武汉后,经过了短期的培训直接上岗。至今她投入救治工作已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每天看着疑似病例的减少和治愈绿色小箭头的飙升,她就觉得所有人的努力没有白费,特别欣慰。

来到达武汉后,魏洪艳养成了写随笔的习惯,通过这样的方式记录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这些随笔同样见证了这些白衣天使们是如何化作全能战士,在病魔面前展现的大无畏精神。

“来自辽宁的医护人员现在不仅仅是战士,还随时化身维修师傅、搬运工人、清洁能手和整理巧妇。”魏洪艳写道,“从刚进病房的一无所有到两天后的应有尽有,都是医护工作者一物一件放置的。”

医生是借的

还回来一个都不能少

来到武汉几天,魏洪艳接到了母亲电话,知道事情是瞒不住了。妈妈说,你是去救人,妈妈支持你。“早知道老妈这么英明,我就不用这么辛苦地做地下工作了。”母女俩人都笑了。

为了方便工作,魏红艳剪了短发;为了防止工作期间去厕所她穿上了减龄的纸尿裤;为了防止戴N95口罩长时间压迫造成面部压疮,每天魏红艳都贴上创可贴;为了增强体质,她强迫自己吃了许多平时不吃的食物;为了缓解一下体力透支,有时哪怕嘴里嚼着饭,含着水,都能困的睡过去。

“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们每一个医生护士都是这样过来的,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魏红艳说,疫情能得到控制,患者能够治愈出院,就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

几天前,家乡人民为一线的他们邮寄来了一些物品,“洗衣液、护手霜、洗手液。虽然都不是什么昂贵的物品,但却是最贴心的最应急的。”令魏洪艳难忘的是慰问品中有一张纸条:“加油武汉!待到春暖花开时,遥盼英雄凯旋归。牛奶是捐的,随便喝;医生是借的,还回来时一个都不能少。”

“这个世界是有温度的,是众志成城的,支援武汉期间让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和温暖,有大家的支持,我们终将取得这场疫情的胜利。”魏洪艳说。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赵天乙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