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老师变身“分拣员” 新教材免费送上门 2020年03月11日 

20列新书整齐的排放在教学楼的大厅,老师们各自分工“流水线”作业,一位老师专门负责捻开塑料袋,两位老师负责登记并摆放装好的书,其余老师负责拿着塑料袋到每科教材处装书。锦州实验学校的老师们此时变身为“分拣员”,井然有序地将一份份新教材进行分装打包。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锦州市的中小学启动了“空中课堂”线上教学,学生们在学习时使用电子版教材,但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发现网上学习反复切换页面不太方便,同时家长们也担心孩子长时间盯着电脑看书会对视力有影响,建议学校发放纸质版教材。

锦州市教育局在了解到家长的需求后,决定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为广大学生化解线上学习的难题。在全面调研和制定了详尽的发放方案后,要求各地、各校按照下发的通知要求,采取同城快递方式发放和在校外组织家长错峰领取的方式,为学生发放新教材。

按照教育局的通知要求,各个学校开始忙碌起来。锦州实验学校因学生人数最多,工作量大,老师们采用流水作业确保分书的速度和零差错,“一圈圈走动装书,一天下来每个老师平均都走了12000步左右。”负责登记的老师说,以九年为例,他们就要把22220本书分装到1111份塑料袋里。锦州八中委托专业的快递团队把新教材、教辅用书送到每个学生家里,并按照通知要求,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班主任利用班级群精准统计班内学生的邮寄地址及相关信息,各年部教师进行教材的拆包、整理、消毒之后,错时分段紧张有序地把所有的新书按照年级顺序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相应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对接快递公司。黑山县四家子中心小学将课本按年级和科目分类清点、整理好,再放入经过消杀处理的塑料袋,采取“错年级、错日、错时段、分批次”错峰领取,并选取宽敞、空旷的场地。全员佩戴口罩,教师戴一次性手套,每位家长自觉间隔1米距离排队领取教材。领取完毕后,每班再次对发放地点进行消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安全有序、免费送达,截至3月9日,锦州市教育局已为全市20多万中小学生发放教材500余万册。拿到新教材的学生和家长,不忘在网上晒出了和新教材的合影,并开始手捧着教科书听课。

汪国民 辽沈晚报驻锦州特约记者 张墨寒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