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21岁男护士 雷神山的小“暖男” 2020年03月06日 

武汉雷神山C11病区支援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搬运设备有他,拉板车有他,打扫卫生他抢着干,整理病房床铺也有他。他说,我是男生,队伍里的主要劳动力,这些体力活,就该属于我。他就是1999年出生,铁岭支援武汉医疗队唯一男护士张弛,他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同事眼中的男子汉,患者眼中温暖的小护士。同事们称呼他时,总要在名字前面加个“小”字。

患者握着他的手醒来

张弛毕业于山东现代学院护理专业,是学生会干部。那时候的他就经常去敬老院,帮老人们洗衣服、泡脚、剪趾甲。为了更好地和老人交流,他还努力学起了山东话。老人们也都把他当做亲人。毕业后张弛通过了严格的培训考核,成为开原市中心医院护理队伍中唯一的男护,分配到手术室工作。“男护士在手术室、急诊急救单元、重症监护室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体力、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等方面都更有优势,当然也很辛苦。”护士长付玉说,别看张弛年纪小,心还特别细。

“有一次,一个老奶奶做甲状腺手术,特别紧张,拉着张弛的手不放。”付玉说,张弛安慰她:“奶奶,您的手术需要麻醉,就是让您好好睡一觉,醒了,手术就结束了。您放松心情,不会疼。”

老人紧紧地抓着他的手说,“孩子,你可别走啊。”他说:“奶奶您放心,我就这样陪着您。”术后,他再次握着老人的手,在他轻轻的呼唤声中,老人醒了,发现他一直在身边,感动得不行。

主动请战上一线

1月27日,医院接到了支援湖北的通知。得知消息,张弛找到护士长付玉,坚决要求到武汉一线工作。“我是男子汉,体力好,‘抗疫’一线肯定需要我。”付玉说,在一起工作这么久,还是第一次看到张弛激动。“圆圆的小脸涨得红红的,神情特别严肃。” 2月8日深夜接到出发通知,他才将去武汉支援的消息告诉父母。也在村里“抗疫”执勤的父亲告诉他,男子汉,这个时候能够冲上去,为他骄傲。到达武汉后,张弛和其他人员经过了严格的培训。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小张弛将头发都剪掉了。2月14日,张弛他们正式进入雷神山C11病区,医疗队60人,参与了病区的建设。当时正值雷阵雨,为了能尽快完成病区建设,张弛和队友们,冒着雨水,踏着泥泞,连夜搬运所有物品,柜子、病床、桌、椅等,搬运设备,打扫卫生,整理病房,铺好床铺。张弛是铁岭队伍里唯一的男护士,主动承担了重体力劳动,成为劳动主力。用小板车运床架、小柜,装得总是高高的;上下坡路,手磨破了,腿磕肿了,脚划出血了,他顾不上累累伤痕;衣服湿透了,被身体蒸干,再湿透,再蒸干,张弛从不叫苦。

既是护士也是家属

2月18日,张弛所在病区收治了38名患者。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张弛穿梭在病人之间,他既要完成各种护理操作,又要为紧张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还要像病患家人那样,为他们分发水果,倒水,为不能自理的患者喂水喂饭,翻身扣背,处理大小便……

2月20日,一位80岁的女性患者生日,张弛他们精心筹划布置,准备了生日蛋糕、蜡烛。烛光中,大家一起唱起了生日歌,和老人的家人视频连线。老人的家人非常感动,微信发来的文字写到:“谢谢你们!谢谢抗疫英雄们!虽然我看不清你们真实的面孔,但我能感受你们的真情。通过防护服上的名字,才知道你们是谁。感谢你们。 面对疫情,你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选择勇往直前。你们的笑容很温暖,让我们十分感动,我看到了医者的大爱在你们的笑容里闪耀。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身体健康,春天马上到来!”

他温暖每一位患者

2月27日晚6时多,回到宾馆刚准备休息,张弛他们接到紧急通知::病区需接收患者,要求他这一班次人员立刻返回。来不及吃饭,张弛他们以最快速度穿好衣服出发。到达病区后,他们收治患者16人。

张弛负责为每个患者准备了暖壶 、盆 、垃圾桶等生活物品。这些物品原本可以通过门上的传递窗递给患者,但张弛却亲手送入仓里摆放好,并送上一杯热水,和每一个患者问好打招呼。“患者已经有些恐惧,如果我不亲自送这些物品,患者的情绪可能更紧张,对治疗不利。”事后,张弛说。一位老奶奶用不熟练的普通话说:“小伙子,和我说话,不怕被我传染吗?”张弛笑着回答,“放心吧,奶奶,我防护做得好,不怕被传染!”老人又说:“真是麻烦你了,东西一样一样帮我整理好了,还给我送来热水,真是暖心!”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您有需要 ,随时跟我说 。”

现在,张弛每天都在病区忙碌着,他和他的队友一样,努力用自己的每一个微笑,每一个眼神去安慰和鼓励患者,温暖他们。“能够在这样的时刻,尽一份责任,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和苦,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场救援之中。”张弛说。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赵天乙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