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

辽阳孙大爷大喇叭战“疫”获赞10万+ 2020年03月05日 

自编战“疫”口号,每天拿着大喇叭在小区内宣传;向居民发放自己掏腰包买的口罩…… 春节期间,在辽阳市民的朋友圈里,新晋社区志愿者孙殿阁火了。

这位大爷喊出接地气的战“疫”口号,被制作成了小视频,他把志愿服务精神通过互联网平台传递到更多年轻人的心里,很快得到网友们10万+的点赞。

这个喇叭的主人,是辽阳市滨水花园小区内的“新晋”社区志愿者,他叫孙殿阁,今年69岁。他曾经参与援助大兴安岭火灾的任务,因公致伤,整个右臂满是疤痕。

网友们称这位志愿者孙大爷为“滨水好大爷”。

拿着大喇叭做志愿宣传 获网友点赞

“不要外出,不要外出,疫情现在严峻,在家呆着,不要给国家添负担。不戴口罩,害人害己,一人中招,全家隔离,在家呆着别乱走”。

孙大爷大喇叭里传出的这一段朴实的疫情宣传内容,声音虽饱经沧桑却铿锵有力,一句句提醒犹如警钟一样,吹响“战疫”的号角。

起初得知疫情形势严峻,他看到小区内个别不戴口罩、随意外出、对疫情不够重视和防范的居民,心里很着急。于是他自己购买了喇叭、收音机,每天天不亮,就戴好口罩,推着自己破旧的自行车到小区广场循环播放自己录制的“防疫提醒”,车筐里还放着收音机,播放着实时疫情的广播。

辽阳市文圣区东京陵街道滨水花园社区副主任张嘉妮在工作时,发现了正在卖力做防控宣传的孙殿阁。“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气温,孙大爷的眉毛都结了细碎的冰碴,可他说不冷,他说:‘我一把年纪也退休了,我只想发挥点余热,为党和人民做贡献’”。张嘉妮特别感动。于是拍下了孙大爷接地气的宣传小视频,上传到网上,没想到,赢得了网友和市民的热烈好评。

戴上志愿者袖标 是他最想要的

张嘉妮在路过防疫检测点时,发现孙大爷自觉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排查工作,看到没戴口罩的居民,他会拦下警告说:"不戴口罩害人害己,你可以不要命,家里人怎么办"。

一顿看似无情的批评后,孙殿阁会从怀里掏出来一袋粉色或蓝色的口罩,塞给没戴口罩的居民并叮嘱“拿着!戴好!这不是我给你的!这是国家给你的”!一周的时间里,孙殿阁发出了几十个口罩。

志愿者精神,贵在无私,贵在奉献。在口罩如此稀缺的时候,他并没有只想着自己,却想着整个小区的居民安危,孙殿阁的想法很简单。“一个人没戴口罩,风险就多一分,几个人没戴,风险就多几十分,劝一个不戴口罩的人戴上口罩,远比自己戴俩口罩有用得多”。

滨水花园社区问孙殿阁有什么需要的时候,他说:“我不需要什么,我不给政府添麻烦,我自己都整理好了我要用的东西,我是自发自愿宣传,为大家好。国家政策好,我退休后退休金让我无后顾之忧,我享受了好的政策,国家有难,我就该尽一己之力来回报。”

滨水花园社区邀请他加入志愿者队伍,派发志愿者袖标,孙殿阁腼腆地笑着说:“这是我最想要的”。

主动请缨排查外来车辆 在帮助他人中获得快乐

小区设置防疫监测点排查外来车辆及人员,考虑开放小区管理难度大,孙殿阁主动请缨,每天起早宣传后,将喇叭放在监测点,与工作人员一同站岗排查,拦截车辆,发放本小区出入证。

“一个月的防疫工作,他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宣传排查有序进行,没有报酬,哪儿有需要他就去哪儿,哪儿有活儿干他就干啥。”滨水花园社区书记张娇表示,对于孙殿阁老人这样的志愿者对社区工作的支持,感到非常感动。

谈及自己在网上火了,在辽阳人的朋友圈被刷屏,让孙殿阁感到很意外。他一直是个低调的人,他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而且自己从中也感受到了快乐和幸福。 “战‘疫’不是哪一个人的事儿,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我感到很快乐,传承雷锋的精神遗产,做一个奉献的人,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儿。”孙殿阁说,“疫情不散,我绝不退”。

孙殿阁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那是心底澄净荡出的涟漪……

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