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抚顺志愿者连续20天送来热乎早饭 2020年03月05日 

早上6时,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彭小刚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上午,他带领志愿者到各个疫情防控点为值班人员送早餐;下午,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参加进出人员防控工作。然后,还要慰问去武汉抗击疫情医护人员的家属,为全县社区的居民住宅楼等消毒防疫……而这些工作都是他义务在做,站在他身边的还有爱心航班志愿者团队的家人们。

彭小刚是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学雷锋志愿者协会(义工爱心航班)会长,这是一个爱心满格的志愿者。

两天内666个家庭献出爱心

1月28日,彭小刚率先参与捐款捐物,2天时间,666个家庭和个人献出爱心,300个国标N95口罩等抗疫物资,通过邮政绿色通道发往武汉。2月11日,按照清原满族自治县统一部署,彭小刚和志愿者们开始负责社区进出人员防控工作。2月13日,他又开始组织志愿者为室外防控点值班人员送早餐。“抗击疫情这一个月,我几乎天天往外跑,我和我们团队的家人们就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彭小刚说。

在积极援助武汉的同时,彭小刚和志愿者们也没忘记为清原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需要的物资。2月4日,他们向防控一线的清原高速口、火车站、8个社区送去口罩1100个、消毒水70瓶、喷壶12个,总价值7560元。2月6日,彭小刚和航班管理再次将第二批价值25630元防控物资(1620件医用防护服和200个国标N95口罩),发往武汉国家防控定点医院。2月6日下午,为一线环卫工人捐赠价值3950元伊利牛奶158件。“我们的初衷就是尽自己的力量,共同打赢抗击疫情的战役。”

连续20天为防控人员送早餐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清原满族自治县内也设置了很多室外防控点,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彭小刚他们又提出了向这些在防控点值班的工作人员送早餐的行动。

爱心航班志愿者王俊玲、刘海春、于桂花提前一天就购买好新鲜的鸡蛋,然后来到隆庭山庄做好准备工作。而从2月12日开始,航班志愿者于桂花家的饭店隆庭山庄,就成为爱心航班开展慰问防控一线值班岗位后勤保障大本营,虽然饭店暂时停业,但饭店工作人员随叫随到,大家在这里煮鸡蛋、烫牛奶,就为一口热乎的早餐。而航班志愿者肖冰家的得馨烧烤城更是捐赠物资的加工点,辣白菜、萝卜咸菜、海带丝,一盒盒每天变着花样制作的精美小咸菜,代表着航班志愿者的敬意和关爱。

2月16日大雪封路,但是航班老志愿者张丽媛早早地就来到超市开始挑选鸡蛋,志愿者赵勇的车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挡泥板刮掉了也没影响出车。2月22日早上,下过雪的路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但这依然没有影响爱心航班的正常工作……当三个小组各自把慰问物品送到最后一个防控岗位工作人员手里的时候,豆浆和鸡蛋还都是热乎的。

“有一次送去早餐后,一位防控值班的女同志手捧热豆浆给我们两位志愿者老大姐深情地鞠了一躬,我们都很感动。”彭小刚说。

为全县居民楼等区域消毒

彭小刚介绍,由于此次疫情的特殊性,每天的公益活动不能组织太多的志愿者参加,因此就会按照报名顺序来考虑选择队员。“有的志愿者就拿着手机盯着群发通知,大家都想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岗位的工作人员奉献一份爱心,都想参与守岗值班,为家乡的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量。”

彭小刚感动并影响着别人,而他也被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感动着。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爱心航班志愿者、县中医院医生李爽,她主动报名去武汉抗击疫情,现仍在武汉奋战中!”为了让李爽和其他医生在前线安心工作,彭小刚和志愿者们也去看望慰问医护人员的家属。

疫情没有结束,爱心航班也依然在路上。从3月1日开始,他们16名义工,分成8个小组,又承担了逐层楼的消毒,有的负责在楼下调配药水,大家分工协作不留下任何死角,每到一处,物业管理公司、住宅小区的居民都积极配合,并为他们点赞。

“志愿者是个神圣的名词,它是爱心的代言,我们没有报酬,没有花环,有的只是一种默默奉献的精神,因为从穿上志愿者的服装起,我们就知道自己的责任和工作的内容。”彭小刚说,虽然也会有困难,但是服务社会获得的自豪感和快乐是其他事没法比的。“因为我们的宗旨就是沿着雷锋足迹做雷锋传人,为抗击疫情贡献我们的力量。”

辽沈晚报记者 胡婷婷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