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

朝阳苏婕带领志愿者奋战在防控一线 2020年03月05日 

这是一位平凡的女子,从29岁开始做志愿服务,一直做到48岁。她扶贫助残、救助濒临失学儿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更是带着爱心团队捐款捐物、倾情抗疫。

这又是一位不平凡的女子,她组建雷锋爱心团队、投资建设雷锋展馆,捐资90多万,让许多人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幸福。

她的名字叫苏婕,朝阳市建平县雷锋爱心团团长,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诠释了她“永远学雷锋,终生为人民”的大爱情怀。

召集志愿者,为6个小区站岗值班

我们共风雨,我们共担当。1月30日,建平县雷锋爱心团团长苏婕在志愿服务群里发出了号召:“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何况我们雷锋队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婕通过网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驰援武汉,我们团队必须全力以赴!”苏婕说,团队的6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签下“请战书”,请求去疫情一线奋战。

苏婕在团队发出倡议并首先捐款500元,队员们争先恐后踊跃捐款。截至2月20日共捐款45110元。其中25320元善款汇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用于购买湖北疫区急需的防护用品。其余善款全部购买食品,捐赠给建平县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

连续奋战,很多城区社区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紧缺,苏婕得知后,召集志愿者为铁南街道涵洞口和热源社区6个无物业小区站岗值班,连续奋战6天,共出车22台,负责每天的站岗、“爱心物资”的发放、接送上下岗人员。

“天挺冷的,但咱们志愿者没有早退迟到的、没有空岗的。”疫情期间,雷锋爱心团队在苏婕的带领下倾情投入、无私奉献。

淳朴家风熏陶,毅然走上志愿之路

永远坚守着一颗火热的爱心,与苏婕良好的家风分是不开的。“我爷爷书画好,过年给村里人画老虎、写对联,妈妈爸爸是老师,看到学校里有困难学生就帮助他们。”苏婕说,当年全家从乡下搬到县城里时,村里人家家都请爸妈吃饭,舍不得他们搬走,那年她才13岁。她第一次感受到爱的力量。

苏婕的父母经常提到“雷锋”的名字,这个名字从小就扎根在苏婕的心底里。上学时,更是对雷锋有了更多的了解。淳朴的家风铸就了苏婕那颗善良的心,无论是上学还是参加工作之后,苏婕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爱留给他人。2001年,苏婕的单位改制,她下岗开了一家针织店。在这期间,她正式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苏婕帮助的人太多了,她已经记不过来了。但是有一个80多岁的大娘她还记得,苏婕一照顾就是6年。换洗衣物、喂饭、买煤……在老人眼中,苏婕比亲闺女还亲。在苏婕的感化下,老人的二儿子主动把老人接家里照顾了。十余年间,岁月有痕,苏婕体会到了付出的幸福。

现在苏婕的建平县雷锋爱心团队有460余人,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队员们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情高涨。

自筹自建雷锋展馆 为社会捐资90余万

永远保持旺盛的激情,这是苏婕的性格。她又开始着手筹备雷锋事迹纪念馆,自筹5万元租用了建馆用房。随后又组织专人设计布局,请来专家指导,多方获取可贵的雷锋照片和资料,花费20多万元,把建平县第一个以雷锋为题材的场馆建立起来。

2016年8月9日,建平县雷锋事迹纪念馆在人民会堂正式建成开馆。2017年4月又扩建成建平县雷锋事迹展览馆,苏婕担任馆长,她先后为展馆和团队建设投资40余万元。建馆3年来,已接待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各界群众2万余人次。

苏婕带领团队一路走来,大到国家遇有灾难的特殊时期,小到救助每一个贫困学生,把雷锋的助人为乐、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她一路历经风雨、执着前行、无怨无悔,一直奋斗着、奉献着。她从29岁开始做志愿服务一直做到48岁,累计个人为社会捐助40多万元。从45岁组建雷锋爱心团队、投资建设雷锋展馆,个人投资40多万元,共计80余万元。几年来,她率团队开展扶贫助残、救助濒临失学儿童、帮扶弱势群体,做了许多受群众欢迎、为政府排忧解难的好事实事,共为社会捐资90多万元。

“我愿意做那粒种子,把雷锋精神传播到每一个人中间。”苏婕说这句话时,眼神里洋溢着幸福和自豪……

张勇 辽沈晚报记者 王琦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