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

盘锦罗春萍:500户一个也不能少 2020年03月05日 

挨家挨户敲门,盘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58岁的罗春萍第一时间走遍全村,排查登记500多户村民的外出信息;一天临近中午,她放下炒到一半的菜,劝返了一位即将登门的“外来客”;自掏腰包买慰问品,村里五个卡点一个也不能落……

疫情期间,这位辽宁省“身边好人”、盘锦市“道德模范”、盘山县沙岭镇于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不但当起了村里的“宣传员”,还成了“排查员”和“监督员”。

排查全村500多户 她一天也没休息

“咱村超市不能再有聚会打麻将的了,这次疫情特别严重,传染性很强,大伙都在自家呆着,别互相串门了……”大年初二,罗春萍在村里超市看到聚集了几伙打麻将的村民,立刻沉下脸、焦急地劝说着。看着平时性格开朗、爱热闹的老罗满脸严肃,村民们都知趣地散了,人缘好、一副热心肠的罗春萍在大家心中还是很有威信的。

当天晚上,沙岭镇各村开始了封闭式管理,对本村外来人员进行一一排查,从这天开始,罗春萍的脚步就没有停下来过。

“全村500多户、1400口人,必须挨家挨户上门排查。我一般都是一早就出去,赶上午时间集中去敲门,要不到下午大家都午休了。”在罗春萍看来,排查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掌握有无外来人员,更重要的是让村民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谁家有孩子在外面,就劝他们让孩子近期先别回来了;谁要是近期要出门,也劝他们再等等。”

不仅如此,她在排查登记的同时,还和村里几位妇女迅速建起了疫情志愿宣传队,在广播大喇叭里、微信群里,全方位地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让村民实时了解全镇的疫情防控权威数据和信息。她们还要到各个超市或平时人员聚集密集的地方检查监督,告诉大家不要互相走动、聚会聚餐,非要见面时,也要保证一米五到两米的安全距离。

外人要进村? 刚炒一半的菜不管了

还没排查到的人家可能有亲人回村了,罗春萍第一时间上门去问;排查过的人家要是有什么新动向,就再次登门,而且是第一时间,一刻也不能耽搁。

2月中旬的一天,临近中午,罗春萍正在自家炒菜准备午饭,一位村民跑来说老范家的姑爷开车从黑龙江回来了,正在路上马上要进村。罗春萍没多想,马上关火撂下炒勺,来到老范家,老范家当时也在做午饭,还特意杀了鸡,准备迎接远道而来的姑爷。

“老范,能不能不让你姑爷进村,现在疫情还没过去呢,要不这样,你把饭菜都端到村口卡点,见一面,让他别进来,进来可就不好出去了。”在罗春萍的劝说下,老范同意了,把饭菜端到卡点,到底没让姑爷进村。

村里还有一户人家,老两口平时都在贵阳帮着照看孙子,今年春节回于家村过年。居家隔离了14天之后,老两口着急回贵阳看孩子并订好了机票要出村,罗春萍知道后,又马上上门劝说:“你们现在出村还是很危险,还是再等等吧。”老两口在罗春萍的劝说下,改签了机票,一直在村里留到2月底。出发的那天,罗春萍从家里拿来两个N95口罩送给老两口,并嘱咐“戴上这样的口罩去车站、机场更保险”。

“卡点人员太辛苦 我去送点好吃好喝应该的”

从正月初二到现在,罗春萍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哪怕是在大雪天。58岁的她,一天天忙碌下来,身体很是疲惫,但她心里还挂记着比她更辛苦的卡点人员。疫情期间,罗春萍经常要在晚上八九点钟出门去看看卡点,一方面是履行监督的责任,一方面也是给卡点人员加油打气,看到村干部和卡点工作人员在凛冽的寒风中依然坚持24小时轮流站岗,罗春萍心里不是滋味,于是自掏腰包买了八宝粥、香蕉、蛋糕和矿泉水等,送到了村里卡点。

村里一共5个卡点,每个卡点相隔一两公里,罗春萍的丈夫当司机,和罗春萍一起把慰问品一一送到位,一个卡点都没落下。“这点东西是我们的一点心意,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都很辛苦!”罗春萍对卡点人员说。

“他们太辛苦了,我去送点好吃好喝是应该的。”罗春萍对本报记者说。

一个多月以来,像罗春萍一样,盘锦全市35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的志愿者们都纷纷行动起来,众多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市民也主动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参与疫情信息收集报告、外来人员排查、公共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消毒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罗春萍心里期待着,疫情赶快过去吧。十年间,她把自家院子无偿改建成了小广场,现在每天打扫院子,眼前总是浮现村民们来这里散步、运动时的情景。“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那时候,大家再来广场上跳舞。”

辽沈晚报记者 张阿春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