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

1064天的等待 邹雨宸终于回来了 2020年01月21日 

1064天的等待,邹雨宸终于回来了“让我们把掌声送给八一队的邹雨宸,这是他时隔3年再次出现在CBA赛场,十字韧带断裂,3年的时间……”伴随着吉林主场MC的致敬,中国男篮队员邹雨宸久违的复出,成为了第29轮CBA最值得纪念的瞬间。

出场16分钟得到4分6篮板1助攻1盖帽,和三年前场均16.3分、8.6篮板、2.4盖帽的数据相比,邹雨宸的表现或许并未有多亮眼,但为了重回赛场的这一刻,他已经忍受了太久的煎熬。

时隔1064天之后,邹雨宸终于回来了。

归来,一切都不一样了

2017年夏天,邹雨宸代表中国男篮出战热身赛时左膝十字韧带撕裂,又在2018年夏天为了备战亚运会、在并未完全康复的时候着急复出,左膝再次遭受十字韧带断裂……

3年的时间,邹雨宸在受伤、治疗、复健、复出、受伤的循环中沉寂,鲜有音讯。

而八一客场挑战吉林队的比赛,时隔3年再次站上CBA赛场的首秀,邹雨宸有了很多变化。

不再是过去干净的面庞,邹雨宸的脸上蓄起了胡须,肩膀上缠满了肌肉贴,身体看起来也比原来壮了一些。

比赛首节还剩2分28秒,邹雨宸被替换上场。

他的横移速度变慢了,高位挡拆也没有原来那般瓷实;在八一队的进攻体系中,他和队友跑位重叠,似乎一度并没有十分清晰的位置,先后几次失误,游离在全队的进攻体系之外。

终于,在比赛进行至首节还剩1分57秒时,邹雨宸站上罚球线,用罚篮的方式取得了本赛季的首分,他和队友击掌时,阿尔斯兰还特意拍了拍他的头。

身体虽未完全处在最佳状态,比赛感觉也需要慢慢寻找。

直到比赛第四节,邹雨宸对崔晋铭送出一记结结实实的遮天大帽,瞬间让人穿越回三年前——他还是那个初出茅庐就获得了联赛盖帽王的少年,他曾是场均得分、篮板、封盖全部位列全队第一的希望之星。

3年的时光,真的改变了很多……

左膝两次大伤,赔上3年时光

把时间拨回到2017年夏天,当时中国男篮还是红蓝双国家队,邹雨宸被选入红队,刚从美国特训回来的他马不停蹄地前往国家队报到,出战红队与伊朗队的第二场热身赛。

与伊朗队内线对抗的压力大多落在了邹雨宸的肩上,而他在身体疲劳的状态下,8分钟内8投6中得到12分2篮板,顶住了伊朗队内线的冲击,但却因此而受伤离场,赛后传来了他左膝十字韧带撕裂的消息。

2018年,中国男篮红队备战亚运会,想要为国征战的邹雨宸又在身体状况并未完全允许的情况下着急复出,却旧伤复发,这让他直接无缘亚运会,也错过了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

从2017年到2020年,邹雨宸“蹉跎”了3年的时光,而那三年,对于邹雨宸来说,原本应当是正处于涨球期的他职业生涯的黄金3年。

他曾被李楠评价为“未来很有潜力”,也是跟随宫鲁鸣征战里约奥运会时中国男篮阵容中效率仅次于易建联的球员,更被宫鲁鸣称赞“奠定了未来内线组织的基本框架”,连国际篮联专栏作家保罗·肯尼迪都认为,邹雨宸会是中国男篮未来十年当之无愧的球星。

伤病,改写了他职业生涯的轨迹,但这就是他的风格——不计后果、做好自己,“我就是敢打敢拼,上场了就干就完了,很简单。”

“别急,该来的总会来的”

现在,邹雨宸24岁了,他还年轻,他要努力追寻上曾经的自己。

3年的时光,用邹雨宸自己的话说,除了篮球,治疗、复建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尽管伤病让他无球可打,但他也在这漫长的等待中逐渐变得成熟。

“大家现在看着我,会觉得‘真好,这样还能坚持’,或者是‘还在一直努力’。”

当然,这一条回归之路还有很长的时间要走,而回到了八一队,在这个没有外援的集体中,国内球员可以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也能让邹雨宸慢慢找回状态。

更何况,这个集体中还有始终支持他的“郅哥”。在和吉林队的比赛结束后,王治郅在赛后采访时特意提到了邹雨宸的回归,“他这三年经历了很多,为了他能够复出,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希望他能够恢复好身体,为中国篮球做新的贡献。”

或许,这也是支撑邹雨宸回归、追求曾经的自己的动力,“奥运会让我印象深刻,是一个很宝贵的经验,让我在这种国际大赛的舞台上去展现自己,也看见了全世界最顶尖的运动员是怎么打球的。”

关于自己的未来,邹雨宸说,“别急,该来的总会来的。”

澎湃新闻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