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男子冒充法官诈骗26万 获刑7年 2019年12月31日 

33岁的王某家住抚顺市东洲区,曾三次因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拘役、罚金和有期徒刑,2017年9月刑满释放后他没有改过自新,而是在与两名女子“谈恋爱”过程中骗取对方钱财。

王某编造身份,与两名女子交往中以“锅炉爆炸”“交物业费”“做生意”“出车祸”“买手机”“看望病人”等多种理由诈骗26万余元。

2018年12月25日,王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抚顺警方依法刑拘。今年12月13日,抚顺市望花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王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通过婚恋网站找“女友”

王某生于1986年,大专文化,无业,2011年6月因诈骗罪被抚顺市东洲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2012年5月因诈骗罪被抚顺市顺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2016年11月因诈骗罪被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2017年9月16日刑满释放后,王某并未改过自新,他于2018年夏秋季节通过某婚恋网站结识了女子张某,二人谈起了“恋爱”。王某虚构名字和工作单位,谎称名下有多处房产,经营多种产业,骗取张某的好感和信任,二人发展成恋人关系。

王某称自己有400万元存款未到期,编造各种事由向张某借款:他以手机损坏为由,让张某花3100余元购买一部三星手机;以买苹果手机钱不够为由,向张某借款5000元;以合伙做生意为由,向张某借款1.2万元。

张某相信了王某的谎言,王某编造出了多个离奇事由:以自己的鱼饲料厂锅炉爆炸,向张某借款10.26万元;以交物业费为由,向张某借款7000元;以买宝马车及上保险为由,向张某借款11.8万余元;以弟弟驾驶奔驰车撞人需要赔偿、车辆需要缴纳运费为由,向张某借款1万元……

虚构法官身份再交女友

2018年初,王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女子高某,他谎称自己是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二庭的法官,名下拥有多处房产,骗取了高某的好感和信任。成为恋人后,王某谎称存款未到期,编造各种理由向高某借款。

王某编造“看望病人”“装修婚房交定金”“购买礼品”“车辆加油”等理由向高某借款共6笔,最多一次3000元,最少一次100元,还以还款为由向高某要走银行卡,从中取出2500元“和朋友吃饭”。

高某意识到被骗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王某向高某归还了6000元。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王某骗取高某3500元,骗取张某25.7万余元。2018年12月下旬,王某被警方抓获并依法刑拘,今年1月底依法执行逮捕。

法庭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使用欺骗方法,隐瞒事实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达26万余元,属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

判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虽能基本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从轻处罚,但他曾因故意犯罪被处以刑罚,执行完毕后5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属累犯,应当从重处罚,而且王某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诈骗,可从重处罚。

12月13日,抚顺市望花区人民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判决如下:被告人王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李毅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