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12月中国好人榜 辽宁三人上榜 2019年12月31日 

12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2月的“中国好人榜”,辽宁有三位好人上榜,他们是“一辈子学雷锋一辈子讲好‘雷锋故事’的雷锋好友乔安山”、“火海中勇救八旬老人成功脱险的61岁退伍军人”和“照顾瘫痪哥哥24年的好妹妹宋艳红”。其中,勇救老人的退伍军人丁长龙、照顾哥哥的好妹妹宋艳红,是本报近期独家报道过的新闻人物。

乔安山:

学雷锋讲“雷锋故事”

乔安山1959年8月到鞍山钢铁公司弓长岭铁矿开建新焦化厂工作,与雷锋成了工友。和雷锋在一起的日子,已成为乔安山永远的记忆,也是他人生的坐标和宝贵的财富。

1996年,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与观众见面,取得了当年上座人次和票房两项冠军。乔安山是这部电影主人公的原型。在此之前,他只想默默无闻地自己学雷锋、做雷锋,这部电影公映后,他认识到大众需要学雷锋,社会需要雷锋精神,开始致力于面向全国宣传雷锋。1997年退休后,乔安山担任全国16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白山黑水、大江南北、东海之滨、雪域天山,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每年在家里的时间仅有两个月左右,其余10个月都活跃在全国各地宣传雷锋精神的讲台上。

丁长龙:

61岁退伍军人救人受伤

丹东八旬独居老人房屋起火,细心邻居察觉时,屋内已浓烟滚滚情况不明,此时恰巧路过的61岁退役军人丁长龙冲了进去,冒着房顶随时塌陷被困火场的危险,将已经晕倒的老人救出,期间还被燃烧的屋顶砸伤了头部。在救完人之后,他转身又和旁人一起开始灭火。

丁长龙说,冲进去的时候就一个念头:“有人就得救!”顾不了其他,冲进去之后虽然危险但是也顾不上害怕,就是想着怎么把人带出去,不过事后想想要是万一屋顶在出来之前塌了,那后果不堪设想,还是有点后怕的,“但是为了救人,我不后悔。”

宋艳红:

照顾哥哥24年至今未嫁

营口大石桥市官屯镇官屯村有一户人家只有两口人:哥哥宋树森瘫痪在床,妹妹宋艳红照顾哥哥24年,52岁的她至今没有嫁人。

哥哥29岁时被篮球架砸成高位截瘫,在宋树森被砸伤9天后,爸爸去世;过了不久,妈妈又患上胆囊炎。姐姐们都已出嫁,哥哥瘫痪在床,母亲患病干不了重活,宋艳红挑起了沉重的家庭担子。打工时三班倒,别的女孩嫌累不愿意干,可宋艳红为了能多挣点钱,一干就是几年。下了夜班睡一小觉就起来收拾屋子、打垄种菜,最重要的是照顾哥哥。“我心里清楚不会有哪个小伙子愿意娶一个带着瘫痪哥哥出嫁的女孩。所以从那时起我就不再想谈婚论嫁的事了,在心里把这扇门关死了。”宋艳红说。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吉向前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