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留美博士后扎根乡村当第一书记 绿色养殖项目帮助20余户脱贫 2019年12月25日 

清华博士、美国博士后,邵义一直从事尖端的特殊材料研究,曾经在科技部门主管全国重大科技专项的工作。

受辽宁省委组织部派遣,沈阳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邵义放下科研和教学,安顿好自己的学生,邵义成为辽宁兴城市沙后所镇五里村第一书记。

担任第一书记的一年半时间里,为改变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乡村的生活环境,邵义先抓党建,三会一课成为铁打不动的纪律。两委班子办公规范化,议事民主化。建设中的绿色养殖基地,将会给村集体带来十几万的年固定收入,贫困问题全部解决,美丽乡村正在呈现,让农村党建落地、开花、结果。

辽宁省葫芦岛兴城市沙后所镇五里村是合并村,有497户,1700人,土地3200亩。自然地理为丘陵和平地居多,间或荒山,多干旱,主要作物为玉米和花生,虽滨海但无海岸土地,农业为主。

五里村为村集体薄弱单位,村容村貌、卫生条件差。村群众有年轻壮劳力的家庭,基本在外打工,收入较好,一般在外地居住。在村内的人有些土地流转、种粮大户或养殖大户。

村里大部分是农村中的病人、残疾人和年老人,劳动能力弱,收入低、负担重,经济压力大,生活普遍贫穷。尤其有20多名癌症患者,10户贫困户,这部分群众通过自己劳动致富可能性不大,只能依靠集体转移支付保障生活。

刚到五里村,邵义去困难户家中走访,没想到被村民家中狗咬了,但邵义并未在意。而贫困户家的生活现状,却让邵义眼泪流了下来。

虽然几次个人掏钱慰问,但并不能解决贫困的根本问题,邵义认为要想彻底改变现状,必须改变村集体的经济薄弱和组织管理的问题。

邵义深入思考,认为五里村的主要出路在于壮大集体经济,他跑不同科研单位寻求合作,请省农业厅领导、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实地考察,争取了150万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支持与绿色养殖集体经济项目,每年给村集体带来十几万元收入。

在邵义的努力下,五里村建起现代肉鸡养殖园,扩建50亩山坡地,建设标准化鸡舍3栋和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增加优质肉鸡规模健康养殖区,辐射带动农户10户,每年为社会提供优质商品肉鸡48万只。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为村农民增加收入35万元。

此外,邵义为五里村申请美丽乡村项目,争取省财政厅投入70万元推进村环境建设,村里路灯用上了太阳能、村民的体育广场、主要街道排水沟改造、文化墙环境美化,一个美丽的五里村出现在辽西新农村的土地上。

邵义还规划出五里村发展沿海旅游、高效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推进利用村集体的盐田土地资源招商引资。

在丹东大梨树村教育基地,邵义先后三次受邀,利用农业发展研究和实践成果在全国农业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学习班上讲授乡村规划和高质量农业发展的课程。

从归国博士后、重大科技专项工作者,到成为乡村第一书记,邵义始终坚持初心和使命。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邵义说将农村工作的新课题,一定要攻克。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吕洋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