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

《攀登者》将映,本报独家专访原型人物之一—— 夏伯渝:中国的富强因有“攀登精神” 2019年09月23日 

集合了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等超强阵容的《攀登者》,可以说是“国庆档”最有实力的竞争者之一。

《攀登者》由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与1975年两次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而当年挑战珠峰的“攀登者们”,也成了这部电影的原型。在这其中,有一个人,他的故事特别富有传奇色彩。这就是1975年挑战珠峰的登山队勇士中的一员——夏伯渝。那年,他为队友让出了自己的睡袋,不仅丧失了登上珠峰的机会,更导致冻伤双脚被截肢。但此后的40多年,他不仅没有因此丧失信心,更依靠假肢多次向珠峰发起冲击。2018年,他终于亲眼见证了珠峰顶上的风光。近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夏伯渝。

1975年挑战珠峰

经历“生死瞬间”

1974年,夏伯渝入选了国家登山队,在此之前他是一名足球运动员。那时夏伯渝对登山没有太多的概念。“当时刚好国家登山队选拔运动员,其实我还是不想放弃足球去登山,就是觉得可以全面免费地检查一次身体,就参加了选拔。没想到一选就选上了。那时的心态也很简单,就是觉得自己到了国家队,有个吹牛的资本了。”

到了国家登山队后,夏伯渝才知道,挑战珠峰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对中国人来说更承载了更多意义。仅仅经过了两个月的专业登山训练,夏伯渝就跟随登山队就向珠峰发起冲击。“尽管有压力,但也挺自豪的。”那时的夏伯渝没想到,这次挑战改变了他的一生。

他先是在珠峰上体验了“生死瞬间”。说起那个生死瞬间,夏伯渝语气中至今都带着一种“精神紧绷感”。“当时我们突击队有20人,4个人一个结组绳。突击队队长在我们组,他体力透支比较严重,嗓子发哑没办法说话,但他是总指挥,需要跟大本营联系,他就让我把报话机交给走在前面的另一个小队,副队长在那个小队。”于是夏伯渝解开了结组绳,自己一个人出发了。“我是新队员,第一次自己走,把路线走错了。我应该顺着山脊往上走,结果我顺着山腰横切过去以后,越走越没有路。没办法回头,而往上看是90度的岩石绝壁,往下看是万丈深渊。如果那时候我不太冷静或者有一点盲目的行动,肯定就死无葬身之地了。我趴在岩壁上不敢动,我知道不会有人从这走,不会有人来救我。我知道就算不摔下去摔死也会被冻死,在那个高度零下30℃的严寒,如果不动没几分钟就僵了,所以必须自救。”

在冷静了一段时间后,夏伯渝发现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个岩石裂缝,“我想只要这个裂缝足够宽,我就有救。我一点点蹭到裂缝那,发现手可以伸到裂缝里面去,这时候心里就比较有底了。我像蚯蚓那样蠕动往上,眼睛一点都不能离开手和脚,全部精神都集中在手脚上,我都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终于爬到了岩壁的上面。当时就觉得跟死神擦肩而过,突然看见了阳光的感觉。”

但这还不是夏伯渝在1975年那次登山面临的最大磨难,因为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一位丢失睡袋的队友,夏伯渝不仅导致自己冻伤,没能登顶,最终双小腿也被截肢。

期待《攀登者》鼓励更多人为国奋斗

随着9月30日《攀登者》公映的临近,影迷对原型的攀登英雄们也十分关注。近期,夏伯渝在央视《开学第一课》中的演讲,感动了无数国人。

夏伯渝也很期待《攀登者》的亮相,“我相信这个电影会把我们攀登者的精神很完美地展现在电影里头,会鼓励很多的攀登者。而且对更多的人来说,这部电影的意义在于告诉大家,祖国的繁荣富强是经过艰苦的‘攀登’,是全国人民的努力带来的。我也是见证过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繁荣富强整个过程,这个和攀登精神也是分不开的。我相信电影上映后会有更多的人为了祖国的强大去奋斗。”

那么,一个新手到底需要经过多久的训练,可以去挑战珠峰呢?“不能说经过几年,也要看自己本身的条件和体能。有的人平时适应性比较好,坚持锻炼,他很快就可以攀登珠峰,一两年之内也是有可能的,并不要很长的时间。”

现在的夏伯渝已经完成了“珠峰梦想”,但他并不准备停下脚步。“一个人总要有一个目标,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攀登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南北极。”不过夏伯渝也说,多年来家人给了他太多的支持,他也应该多用些时间来陪陪他们。“我的家人,我非常感谢他们一直都在默默地奉献、支持和关爱。我这个登山,没有家人的支持肯定不会成功。这么多年我很少管家务,我儿子从幼儿园到上学到找对象,我从来没有管过。生活上,我爱人知道我喜欢吃肉,每顿饭都给我做肉,红烧肉、回锅肉。他们对我付出是很多的,我对家人有一种愧疚感,以后尽量弥补对家里的付出吧。”

名词解释

电影《攀登者》

《攀登者》由徐克监制、李仁港执导、阿来编剧,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等主演。该片将于9月30日正式公映。

《攀登者》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与1975年两次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并首次完成了珠峰海拔高程的精确测量。

剧组为了真实还原这段历史故事,主创团队在前期筹备阶段做了大量的史料收集工作,无论是影片中富有历史年代感的场景搭建,还是1960年、1975年中国登山队员所使用的冰镐、冰爪、氧气瓶以及登山服等装备与服装道具,都遵循史料记载,做到真实还原。

剧组还选择在西藏珠峰取景拍摄,让演员真实体验高海拔、极度缺氧、变化无常的气候环境,以更真实的表演状态还原当年中国登山队员登顶珠峰雪山的艰难与不易。

主演吴京感慨:“1960年与1975年中国登山队前辈们的英雄事迹与精神,也成为我们拍摄中遇到各种问题与困难时的动力,让我深刻体会到中国攀登者的艰苦卓绝,高山仰止。”

本版稿件均由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张铂采写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