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本期人物:葫芦岛市总工会 唱好产业致富经 精准扶贫拔穷根 2019年09月10日 

自葫芦岛市总工会开始对口帮扶兴城市郭家镇陈家村以来,市总工会充分利用资源唱好产业“致富经”,因户制宜绘好攻坚“路线图”,同心协力实现脱贫“小康梦”。如今,陈家村人均收入增加、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善、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陈家村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处处呈现喜人的变化。

陈家村14个自然屯,共有446户常驻人口,其中174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408人,以老弱病残居多。耕地面积仅占总面积的23%,且地质条件只适合种植玉米。干旱时玉米收购价格低导致每亩地收入不足200元。

对口帮扶之初,市总工会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现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杨紫健带领队员利用8天时间,对全村贫困户家庭逐一走访,与村两委共同制定《陈家村帮扶三年规划》。“军令状”立下了,市总工会利用工会普遍联系群众的工作方式,号召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与45户贫困户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他们定时到村中了解村民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根据扶贫先扶智的思路,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进村讲党课、讲形势、讲政治,并建立农民书屋,购买近5万元关于养殖、种植等科学致富类书籍,还建设了两个文化广场。去年中秋节前夕,市总工会举办了“情暖农家”送亲情活动,为困难农户送月饼、绿豆糕、白糖、劳动用品近7万元,为9户困难家庭的子女送助学款2万元,邀请兴城武警医院为全村390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为村中心小学捐赠图书3500册。

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路,市总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针对农民工实际需求的手工编织、大棚养殖技术等专业培训7次,162人参加过两项以上的技能培训,11人获得专业等级证书,63人被市内外企业聘用,4人选择自主创业。在“春风行动”人才招聘会上,市总工会派专车将有技能的农民工拉到现场,并向招聘企业进行推荐。此外,还联合省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在郭家镇举办了农民工专场招聘会,近330人与省内外46家企业签订了劳动协议,仅陈家村就有21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为了防止水土流失,市总工会集中解决了55亩荒坡地大扁杏经济林的种植问题,使16户农民受益。同时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及市16家部委办局的食堂,与23户农民养种植户签订了双向供求合同。市总工会还出资购买了120只小尾寒羊,又从兴城市畜牧局协调5000只鸡、2000只鹅给一些贫困户饲养。

此前,陈家村集体经济呈现空壳项目,为了解决此问题,市总工会引进白菊花种植项目,带动村里60余人就业,目前两个大棚年收入14万元;随后,又投资29.5万元,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三五万元的年收入为市总工会对口帮扶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又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只有让农民实现每个家庭的梦想,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社会才能有序、健康、持续发展。”葫芦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吉银霞表示,葫芦岛市总工会将持续把职能工作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富庶滨城中突显工会力量、贡献工会力量。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刘臣君 周芳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