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新华社公众号关注“车起火 抚顺小伙徒手拉车门救人” 2019年08月21日 

新闻闪回:《车撞桥墩机盖起火 他徒手拉车门救人》②

新闻闪回:8月17日凌晨4时许,抚顺市新抚区栗子沟桥下,一辆白色轿车撞上桥墩,车体变形,司机昏迷,前机盖腾起火苗。27岁的抚顺小伙肖春旭正巧路过,赶紧下车徒手施救,硬生生将车门拉开,把司机搀扶到安全地带。就在他们走出十几米时,肇事车辆火势扩大,腾起一两米高的火光……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李毅报道 8月19日,本报报道了27岁抚顺小伙肖春旭路遇轿车撞桥墩起火、徒手拉开变形车门救出受伤司机的感人事迹。20日下午5时30分,新华社微信公众号转发本报报道。

8月17日凌晨4时许,抚顺市栗子沟桥下,一辆白色轿车撞上桥墩,车身变形,司机陷入昏迷。肖春旭乘坐发小夏志恒驾驶的出租车从此路过,他发现肇事车前机盖冒出火苗,赶紧喊发小停车,拉开车门飞奔过去。透过玻璃,他看到司机一动不动,敲打车窗也没有反应,于是使出浑身力气猛拉车门,拉到第四下,成功将车门打开!

此时受伤司机稍微清醒了一些,肖春旭搀扶着受伤司机离开肇事车,往路边安全地带转移。他们刚走出十几米,肇事车的火势一下蹿起一米多高,车子被熊熊火焰烧得报废!受伤的司机被120急救车送医救治,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20日下午5时30分,新华社微信公众号转发本报报道,向全国读者展示了抚顺小伙肖春旭危急时刻出手救人的事迹,受到全国读者点赞和转发。截至20日晚7时,阅读量已达10万+,光是评论“俺们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就有1742人点赞。

相关新闻

肖春旭获阿里巴巴5000元正能量奖金

抚顺小伙肖春旭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奖励救人者肖春旭,为这位勇敢善良的辽宁小伙点赞。

肖春旭将获得本报联合阿里巴巴颁发的证书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他表示会用奖金给孩子买奶粉,还会拿出一部分给家人和发小送个小礼物。

被肖春旭救下的司机马金龙8月19日术后苏醒,他的家人表示近日将登门向肖春旭致谢。

无助遇到善良 危险遇到勇敢

8月19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奖励救人者肖春旭。给肖春旭的颁奖词中写着:一起凌晨时分的车祸,一次惊心动魄的救援。有一种不幸,是生命的轨迹被意外打断;有一种幸运,是生死时刻无助遇到善良、危险遇到勇敢。

下车,逆行,拼尽全力救人,在他用自己的臂膀撑着陌生司机下车那一刻,一起本已注定的悲剧有了不一样的结局,一个家庭也得以避开离别的命运。

奖励小伙,点赞这片土地上无数和他一样的热血青年,他们的笑容谦虚和善,他们的内心果断勇敢,面对他人危难,他们从不乏挺身而出的勇气,他们谋生也谋义,随时准备着,为陌生人献上一双臂膀,成为生命的支撑。谢谢你们,因为你们,我们常怀感动,永远骄傲。

奖金咋花?他唯独忘了自己

8月19日下午,肖春旭得知获奖后,电话中的语气显得有些惊讶,“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没想到会获得奖励……我救人不是为了名和利,当时什么都没想,就害怕车里的人救不出来……”

救人后,发小夏志恒拍下的肖春旭搀扶受伤司机的视频被大量转发,人们记住了这个笑起来有点腼腆的抚顺小伙,肖春旭走在街上也会被人认出。

“这几天有好几个陌生人和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视频里救人那个小伙。”肖春旭说,突然出名的感觉不好形容,“陌生人夸我,把我整得不好意思了。”

问及奖金如何分配,肖春旭略一沉思说,“我孩子刚13个月大,这笔钱会用来给孩子买奶粉……也会拿出一些给母亲、妻子和发小买一些小礼物,这件事也许是我一辈子印象最深的事。”肖春旭说了一大串,就是没说给自己买点什么。

司机家属:近日将登门致谢

8月19日下午,被救司机马金龙的妹妹马金月表示,哥哥当天已经从ICU回到普通病房,“手术很成功,我哥哥醒了,但麻药的劲还没全过去,他现在语言沟通还不行。”

对于哥哥两天来的遭遇,马金月表示,家人非常感激肖春旭出手相救,“我们不知说了多少遍谢谢,这种感激心情用语言很难表达……”

因为家人忙于护理马金龙和工作,马金月说只是在医院向肖春旭表达了谢意,近期家人们会登门向肖春旭再次致谢。

得知这个消息,肖春旭表示:“真的不用谢我,现在最主要还是护理好马金龙,他没事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做的真的不算啥,谁遇到也不能看着!”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李毅 王鹏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