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她九年历经三次创业 带团队打造东三省首家体育综合性平台 2019年04月08日 

刘丹阳九年内三次创业。本人供图

创业·人物

从大二开始创业,九年间,历经三次创业,有失败也有成功。

沈阳体育学院毕业生刘丹阳选择回到沈阳开启自己的第三次创业,并瞄准了体育产业,带领团队开发体育功能为市民健康服务,打造东三省首家“围绕”全体育产业链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加入大学生创业者协会 决定成为创业者

盘锦女孩儿刘丹阳是沈阳体育学院的毕业生,目前是沈阳希西里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CEO。对于自己走上创业路,刘丹阳觉得是偶然也是必然。“我家里和亲戚中做生意的比较多,从小这方面就有所了解和接触;再加上在初中和高中那会儿,父母怕看电视影响学业,所以没安装有线电视,仅有的几个频道中,最喜欢看中央经济频道,也就从那些财经节目中,我认识了那些财经人物和大咖,了解了创业的一些理念。”

大学进入沈阳体育学院学习后,刘丹阳得知学校有大学生创业者协会,便毫不犹豫地加入。“在高中阶段,一直有一些创业的想法,我觉得在这个协会里,应该可以把我想做的一些事情能够结合起来的。”

于是,刘丹阳在进入这个协会后,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做创业讲座、举办创业大赛、制作广告杂志等等,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刘丹阳的初创团队逐渐形成,在大家的努力下,协会还获得了沈阳市的十佳社团。

刘丹阳觉得此时应该开启自己的创业路了。

“首创”失败 靠“毛遂自荐”迎来二次创业

刘丹阳在大二时,开始了首次创业,她和小伙伴们选择儿童体适能。“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我们的这次创业竟然失败了。”刘丹阳说这次创业失败给自己的触动还是很大的,也让她进行了反思,“我觉得在校园里,我们做活动时,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对我们都是十分包容的,但是进入了社会,这个时候的竞争就非常激烈和残酷了,人家看的是你的实力,也只能是拿实力去说话。”刘丹阳决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沉下心来,想想以后怎么做,怎么才能做得最好。

转眼间到了大四,面临着毕业后的选择,刘丹阳还是决定去创业,但这并没有得到家里人的支持,“但我自己考虑,我还是要坚持自己创业的想法,我不喜欢三点一线的上班族生活。”在刘丹阳看来,充满了激情与挑战的创业之路才是自己所喜欢的生活方式。

沈阳体育学院距离沈阳国际会展中心特别近,“当时学校里有人提出,我们应该从会展中心那边寻求商机,这句话也提醒了我,我就自己跑到那边,跟人家说,你们最需要什么方面的服务,我们可以试着去做。当时对方告诉我,办展的时候特别缺少学生兼职。”我们就给他们从学校招募兼职,有了几次良好的合作,刘丹阳团队开始与展会组委会合作,开始承揽大型展会的运营工作。同时,刘丹阳建立了商务服务公司,第二次创业逐渐走上正轨。

提升能力远走南方 再回沈瞄准体育产业

大学毕业后,刘丹阳继续运营自己的商务服务公司,但是她觉得虽然通过创业可以赚到钱,可以养活自己了,但是能学习到的东西十分有限,在个人成长方面的收获非常小。

刘丹阳思考着自己的下一步该怎么走,自己的这个项目如何转型。此时,在广州的好朋友跟她说要不要到广州来看看,一直就想到南方学习的刘丹阳动了心。

2014年刘丹阳登上了去往广东的飞机,开始了新一轮的自我成长。

在广东,她开始接触国际贸易,从事国际品牌推广的工作,负责为国际优质品牌产品对接国内销售终端平台。

在广东打拼期间,父母多次向刘丹阳提出希望她能回东北工作。“儿行千里母担忧啊,三年在广东工作,我学习到了不少东西,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再加之我自己也一直关注着沈阳、家乡辽宁的动态,我觉得我确实应该回去做点什么,我决定继续创业”。

2017年,刘丹阳将自己的想法跟身边的朋友说,“大家头脑风暴了一下,考虑现在什么产业是国家,还有人们比较重视,并且是呈上升趋势的,我们想到的就是体育产业;为此我还特意回到沈阳进行了一个月的调查”。

在刘丹阳看来,辽沈地区的体育产业资源丰富,而自己作为沈阳体育学院的毕业生,在体育方面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自己的第三次创业瞄准体育产业,涉及体育教育、体育医疗、体育空间、体育传媒等多个方面。

于是在2017年8月,刘丹阳回到沈阳,成立了沈阳希西里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推广大众体育,服务全民健身”。

辞掉闺蜜 用懂体育的人建立创业团队

这一次创业,刘丹阳面临的困难就是建立有着相同价值观和巨大向心力的创业团队。

一开始,刘丹阳组建团队基本上都是靠拉亲戚带朋友。团队一共四个人,其中一个是好闺蜜。闺蜜之所以来参与体育产业,完全是看在姐妹的“情份”上来帮忙。看重“关系”大过于看重“事业”,其结果就导致了姐妹在一起工作的时候太感情用事。闺蜜很在意刘丹阳的语言内容和表达语气,总觉得刘丹阳在工作当中说的话都是针对她。但刘丹阳总觉得自己是对事不对人,她觉得初创团队每天进行思想碰撞、积极讨论,这都很正常。其结果证明,“不断地内耗”是初创团队最大的发展壁垒。

一个企业的健康度取决于团队内部是否有统一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当团队内部的价值观不一样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分歧。痛定思痛,刘丹阳心里决定辞掉闺蜜,但却迟迟下不去手。终于有一天,两个人喝了一顿酒,敞开心扉地交流了一下。彼此都觉得更加适合做朋友,不适合做合伙人。“分手”的时候,刘丹阳还是感谢了闺蜜对她事业的帮忙,闺蜜也觉得自己被“释放”了,不需要再做自己并不熟悉的体育产业。

“让懂体育的人来经营体育,这是我们现在的用人原则!”刘丹阳说。闺蜜事件之后,我们团队的成员大多来自体育学院,因为只有爱一行,才能干一行。大家方向一致了,团队向心力也更强了。

开发体育功能 打造体育产业综合性平台

刘丹阳觉得,一方面要挖掘体育市场的潜力,一方面要培养大众对于体育健身的认知,才能真正体现体育的价值。人们对于健康的认知是模糊的,甚至对自己的身体是没有要求的。其实有什么是比健康更重要的呢?为此,刘丹阳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体育功能的开发上,把体育项目变得更加实用,让项目升级。比如,让打羽毛球的锻炼内容更偏重于治疗颈椎,打乒乓球的训练内容偏重于治疗近视眼,让瑜伽发挥出治疗腰托、肢体脱机以及亚健康的恢复功能。

当人们愿意为自己的健康投资的时候,商机也就随之而来了。

此外,刘丹阳的公司还提供为企业提供内训解决方案、体育品牌资质培训、举办体育赛事、运动康复理疗、体育小镇等多个方面的体育服务。

经过刘丹阳团队的努力,团队举办了多场优质的体育赛事和活动,在辽沈地区形成了体育媒体平台、体育赛事中心和体育经纪中心三大核心业务,形成了从媒体、赛事、体育营销到体育经纪的体育全产业链的综合平台。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朱柏玲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