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在中国市场轻装前行

——如何看待当前营商环境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22日

人民日报记者 林丽鹂 吴秋余 刘诗瑶 邱超奕

“今年预计减税近100万元,这能用来建设一个数字工厂,聘用更多高精尖人才,缩短30%研发周期。”宁夏银川绿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栗俊华用这组数字表达获得感。

“首届进博会让我们充分展示了机器人技术,距第二届进博会还有一百多天的时候,我们就准备好了新展品。”德国家电企业福维克中国区销售总监托马斯·韩宁生表示,“我们要扎根中国市场,在上海青浦的工厂扩建项目已经启动。”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一直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如何?外部经济环境给我国营商环境带来哪些新挑战,提出哪些新要求?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如何积极作为?

看成绩——

我国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据世界银行《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第四十六位,(下转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