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出卷 书记市长答卷 民营企业家阅卷

大连畅通诉求渠道精准为民企纾困解难

辽宁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诉求有渠道、解决有方案、责任有主体、实效有评估、企业有反馈。”民营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实施一年多来,成效明显。截至今年2月底,民营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共征集企业诉求事项193件,已办结171件,办结率达到88%,其他事项也均有解决方案,正按时限有序推进中。

“这项始终把民企是否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办理机制,发挥了解难题办实事的效用,营造了健康发展的生态,激发了民营企业家扎根大连、深耕大连的信心和干劲。”大连市工商联主席李延锋如此总结道。

大连市民营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被中央统战部评为2022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同时获评全国工商联2022年度实践创新成果奖。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大连市是唯一获奖城市。

2021年9月,大连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大连市工商联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工商联作为出卷人,书记市长作为答卷人,民营企业家作为阅卷人,畅通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渠道,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要求。民营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应运而生。

按照机制要求,大连市工商联每月通过“为民营企业办实事”平台收集汇总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应办能办的问题,直接推送到相关责任部门督促办理,并实行每月通报;对应办难办的共性问题,每月梳理“十件实事”上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对应办未办、久拖不决的问题,专报市领导追责查办,倒逼诉求问题及时解决。

特别针对问题解决效果等关键环节,大连市工商联给予企业诉求办理全流程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评议权,各责任部门的问题解决效果要经企业“阅卷”做最后验收,企业满意后,问题方可销号。同时,大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考办还对“为民营企业办实事”平台问题处理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督查督办。全市以市领导带头、全员齐心协力,锻造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责任链”。

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被攻坚破解,更多惠企便企利企的绿色通道先后推出……逐一打通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大连市委、市政府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的决心和诚意,全面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大连三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冬深有感触。他反映的渤海大道建设进度不快影响周边企业通勤和生产效率的问题得到快速回应,被列入当月为民企办的“十件实事”,大连市委主要负责人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当场敲定限时解决方案。经过半年多合力攻坚,渤海大道实现全线贯通。路通了,心顺了,黄伟冬在大连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说,通过诉求平台反映的水产养殖行业融资难题及保险问题得到快速回应,《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海水养殖业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的通知》的出台,极大提振行业和企业信心。2022年,大连实现海水养殖面积695万亩,海水养殖产量208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766亿元,均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要真正把民营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打造成诉求无障碍、问题有人管的‘直通车’,实时回应、即时办结的‘高速路’,政企互动、同频共振的‘连心桥’,必须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探索边提升。”李延锋说,大连市工商联将围绕促进制度创新落地、促进产业发展、促进部门协同构建生态三方面持续发力,根据企业对政策、制度、机制创新的需求,从解决一件事的“应对之策”发展为破解经营主体“一类事”,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打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生态,推动大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