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我省高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综述
辽宁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本报记者 明绍庚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部署要求。

如何让广大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学起来、讲起来、用起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全省高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传达学习、安排部署、组织培训、宣传阐释、推进落实等多种方式,打造“亮点”、塑造“金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强化教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举办党政领导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集体备课、启动读书班开班仪式……让传道者先明道、信道,让讲信仰的人有信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大教师是第一讲解员和宣传员,全省高校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广大教师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东北大学组建“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举行巡讲活动,辽宁大学开展线上“旗帜讲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高校采取专家辅导、分组研讨等形式进行系统培训,通过深度解读,推出高水平讲义,让广大教师既把思想精髓融会贯通,又将理论知识掰开揉碎,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青年路、说青年话、有青年味,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场场互动式宣讲、一次次沉浸式研学、一节节移动式课堂……全省高校紧密联系师生思想和工作实际,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通过微党课、云宣讲等师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运用耳熟能详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将“高大上”的创新理论与“接地气”的话语表达结合起来,找到解读“大主题”的“小切口”和阐释“大道理”的“小故事”,进一步增强宣传阐释的说服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有效性。其中,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通过设立课题项目和开展征文活动,引领广大师生学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辽宁工业大学创新“宣讲+”模式,通过视频直播、网上交流等形式,打造师生“口袋里的宣讲团”,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让同学们直呼“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聚焦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主动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服务好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沈阳农业大学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充分发挥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和科技特派团作用,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多转化、快转化;大连理工大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各环节,部署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培植“有组织、全链条、系统级”的高水平科研和成果转化生态土壤,以实际行动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助力赋能。各高校结合实际,发挥特色,更好推动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关键力量,有力回答了“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省高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把个人追求融入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把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必将在打好打赢新时代的“辽沈战役”中展现高校担当、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