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看辽化

辽宁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本报记者 郑有胜 许 刚

正月里,辽阳市太子河公园晨练的人依然很多,蓝天、碧水、新鲜的空气,让这里的居民深切感受到城市宜居的舒适与惬意。

太子河公园与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一水之隔。“以前,这里空气不好,路过都要快速走过去。现在环境治理好了,我也搬过来住了。”刚刚结束晨练的河东新区居民王丽对新家周边环境很满意。

曾经是“黑乎乎”“烟蒙蒙”的辽阳石化分公司,如何彻底抹去了人们“异味浓”“散乱污”的印象?

这一切缘于辽阳石化分公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坚决打赢安全环保攻坚战,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有味就不行,有味必考核。”近年来,辽阳石化分公司在生产发展中同“味道”较上了劲,以异味攻坚战为突破口,将环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过去岗位员工在现场巡检闻到些许异味觉得很正常,现在就会考虑是不是生产运行不稳定,有没有影响环保指标。”辽阳石化分公司环保监督站主管刘畅介绍,这是全公司强化环保工作后逐渐形成的环保意识。

对于污水治理,辽阳石化分公司更是运用高科技手段全方位监控。

在辽阳石化分公司动力运行部污水处理装置区,智能辅助监控系统、仪表管理信息平台、控制系统管理平台各项环保监测数据一览无余。“我们严格履行环保责任,总排出水综合合格率始终保持100%。”装置区主任丁强说。

绿色发展推动辽阳石化分公司闯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十三五”期间,公司在原油加工量环比增长7%的情况下,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降低42.1%、65.9%、55.8%、71.6%,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绿色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站在新的起点上,辽阳石化分公司提出将“超标就是事故、超排就是违法”这一理念贯穿生产工作始终,打造绿色标杆企业,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多产高附加值炼油化工产品,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发展,坚决当好新时代国有企业“种子队”。

记者手记

走进辽阳石化分公司,可以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环保意识:十里厂区,塔罐锃光瓦亮、道路干净整洁,虽是冬季却绿地成片,污水系统沙滤池旁新建的养鱼池内,1000余条锦鲤在净化后的水中畅游;公司厂区控制室,科技感满满的大屏上,环保监测点状态灯不停闪烁。

蓝天为卷,长河为诗。环保在辽阳石化分公司已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实践证明,当一个企业真正担起环保责任,生态保护和生产发展可以共赢,民生将会得到极大改善。生态变好了,受益的是员工,是居民,是整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