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首家公益遗嘱中心免费保管3万多份市民遗嘱

辽宁日报 2023年01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商越报道 沈阳首家公益遗嘱中心成立5年多来,已经免费为市民提供遗嘱咨询、订立、登记7万余次,免费保管3万多份遗嘱,其中已提取、生效遗嘱有400多份。据工作人员统计发现,目前在此订立遗嘱的家庭中,独生子女家庭数量首次突破四成,与多子女家庭比例相当。

从2017年5月成立以来,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炎黄遗嘱数据储存库”就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自书遗嘱的登记保管、录音录像服务,以解决老年人立遗嘱难、等待时间长、费用高、保管难等问题。为确保遗嘱体现老人的独立意志,老人登记遗嘱时必须在专设的“密室”内独立完成,即使子女陪同前往,也不允许在场,老人还要宣读遗嘱,全过程录像存档。

近日,李红(化名)陪着父亲来到遗嘱服务中心,要领取母亲生前订立的遗嘱。原来,母亲去世后,父亲备受打击,也住进了医院。经过李红几个月的陪护照料,父亲的病情终于稳定,可是李红的丈夫却嫌她为了父母不顾自己,提出离婚,分割财产时,还提出李红母亲生前名下三处房产和200万元存款应算遗产,属于婚姻存续期间夫妻共有财产,应当一同分割,两人因此僵持不下。

李父得知此事后,拿出两本遗嘱证交给了女儿。原来其母亲在世的时候,发现女婿的女性朋友较多,怕以后独生女婚姻出问题,就和老伴去遗嘱服务中心订立了遗嘱,遗嘱中明确写道:自己名下的房产和存款作为遗产,在百年后全部给独生女儿单独继承,与其他人无关。这笔巨额遗产因此得以保全。

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主任赵旭介绍:像李红这样的情况,在遗嘱服务中心已经不是个案,在这里留下遗嘱的老人,85%以上都列出财产清单,并指定了继承人和继承份额,避免了自己百年后家人因继承问题或财产分割引起的家庭矛盾,有效规避了财产外流现象的发生。

可以说,订立遗嘱是对亲人关爱的延续,也有利于维护老人的合法权益,化解家庭矛盾。现在这里正执行沈阳市民政局公益创投资助的“相邻有爱——遗嘱传承好家风、共建好家庭”项目,面向省内群众提供免费遗嘱订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