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东:当好“金融村官”助力乡村振兴

辽宁日报 2022年12月23日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既是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也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身为“金融村官”的凤城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韩晓东扎根基层,用勤劳和汗水摸透农村市场主体金融需求,以优质的服务为绿色产业、涉农产业提供精准支持、注入金融动力。

2014年,韩晓东开始负责电子银行业务。为提高产品覆盖,让更多客户体验到电子渠道支付结算的便利,她克服部门人员紧张的困难,白天处理业务和答疑解难指导工作,晚上学制度、写方案,每天高负荷工作。她常常因为客户电子银行产品应用问题,亲自到客户那里指导应用,始终以积极的态度想办法解决客户在使用电子银行产品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用行动证明她的服务值得信赖。

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凤城农商银行在所辖各行政村布放POS机具,设置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银行卡助农取款点。韩晓东带领支行人员到村里选址、开展现场培训,听取村民提出的金融服务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反馈POS机增加缴电费功能等需求。

这些年,POS机不断升级换代,由最初的电话POS变成智能POS,服务功能也由最初的余额查询、银行卡小额取现、转账、手机充值,增加了扫码支付、电费缴存、社保缴存、贷款利息缴存等,凤城市205个取款点早已实现了域内201个行政村覆盖,韩晓东几乎每年都要将这些助农点走一遍,现场辅导和观察应用情况,及时提出撤换建议。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助农点业务不断熟练,业主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尤其疫情期间,静态管理银行歇业,助农取款点更是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即可获得金融服务,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

日常工作中,韩晓东注重发挥农商银行点多面广和市场化布局的优势,不断拓展新的服务领域。为拓展银行网点行政服务功能,她与凤城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沟通,于2021年2月签订工商登记“一站式”办理战略合作协议,由市场监管局授权凤城农商银行网点为域内个体工商户和企业主办理工商注册业务,全面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进程。经过市场监管局专业人员的培训,农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可通过“辽宁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帮助申请人进行全程电子化操作。

负责个人贷款业务期间,韩晓东在支持乡村振兴中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开展整村授信工程。去年5月份,她以所包支行为试点,组织支行班子成员与乡镇领导及村组负责人一同召开党建+普惠金融座谈会,阐述整村授信、送贷上门、提供零距离的金融服务的目的和意义,及时解决农户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题。她与支行包片信贷人员一道到村委会主任和村民组长家,在唠家长中完成背靠背民主评议,实现无感授信、“有感反馈”。龚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