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减负清单”让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辽宁日报 2022年12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狄文君报道 聚焦“三个重点”,列出“减负清单”,给社会性事务进校园限定“门槛”……2022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后,铁岭市西丰县广大教师和学生家长明显感到轻松了许多。“不再每日忙于那些与教学无关的事务,我们就可以潜心教书、静心育人了。”西丰二中一位老师说。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各种名目进校园活动也开始泛滥。强制要求中小学校教师及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下载安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政务APP,要求投票点赞、拍照留痕等,让教师忙得不可开交。据西丰县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办公室调研统计,仅2021年,各类社会事务进校园就达50余项,严重影响了中小学校教学秩序。

为整治形式主义,切实给基层减负,铁岭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将整治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纳入《铁岭市2022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点》,并将西丰县作为试点。按照铁岭市统一安排,西丰县派出调研组,先后6次深入教育主管部门及4所中小学校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教师意见建议,探讨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为真正让教师把更多时间精力用于潜心教书育人,用全面减负促进教育全面提质,西丰县聚焦“减轻社会事务进校园负担、减轻督查检查考核负担、减轻相关报表统计负担”三个重点任务,建章立制,于2022年8月出台下发《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明确了12项具体减负内容。

《清单》尤其明确,社会性事务进校园要通过严格的审核流程。各行业部门确有社会性事务需在校园内开展,必须首先经县教育局、县委宣传部或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严把项目进校园审核关,有效推动了教育减负工作的顺利实施。

《清单》下发后,西丰县又通过基层观测点,及时发现问题,对涉事部门发送提醒函,要求立行立改。经过一个多月集中清理整顿,社会性事务进校园现象得到极大改善,进校园事项已由2021年的54项减至8项。“目前,涉及校园的社会性事务,只有消防知识、司法课程等确有必要在校园中开展的活动。减轻教师额外负担,既是尊师重教,也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西丰二中老师纷纷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