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25位“田秀才”评上中高级职称

辽宁日报 2022年12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王晓波报道 “获评‘高级职称’可真是对我们农民的一种高度认可!”日前,铁岭县海春寒富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春依又多了一个“身份”——铁岭市乡村高级技师。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扎根农村多年,带领铁岭县李千户镇多名果农走上科学种植的道路,帮助他们实现增产增收,可谁能想到还会因为这些获评高级职称!”邓春依说。

日前,铁岭市委组织部、铁岭市农业农村局、铁岭市人社局组织召开首届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中、高级职称评审会,评选出铁岭县、昌图县(试点县)首批25位中、高级农村实用技术人才。

长期以来,乡村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等问题较为突出,其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今年,铁岭市下发《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认定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健全农村实用人才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此次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评审认定工作设置乡村技术员(初级)、乡村技师(中级)、乡村高级技师(高级)三个等级,凡在铁岭市农业生产一线工作半年以上、具有一定知识或技能、能够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并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均可参评。

乡村技术员的认定评审工作,由试点县负责,目前,铁岭县和昌图县已结束评审。乡村高级技师、乡村技师的认定评审工作,由铁岭市人社局综合指导,铁岭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铁岭市农业农村局组建铁岭市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高级技师评审委员会,对符合条件人员进行评审和认定,最终评选出李忠华、盛铁雍、郭鹏、邓春依4名乡村高级技师和21名乡村技师。

据了解,铁岭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就是要通过“正名”“授权”的方式,让“土专家”“田秀才”在干事创业中拥有更大底气,进而增强他们的使命感,激发他们的创造力。“高级职称是荣誉更是激励,今后我将继续借助自己的专长更好地带领乡亲们致富。”邓春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