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梅花鹿现代农业项目提前投产

辽宁日报 2022年12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狄文君报道 寒冬时节,走进位于铁岭市西丰县郜家店镇安乐村的中国梅花鹿(西丰)现代农业产业园,远远就能听见呦呦鹿鸣声。产业园自去年9月24日开工建设,目前建有10个单元,每单元32个鹿舍,项目一期工程已近尾声。

西丰是中国鹿业第一县、国家梅花鹿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国家鹿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享受全国唯一的鹿产品进出口加工贸易保税政策,国际市场50%、国内市场80%的鹿茸都在西丰加工经销,“西丰鹿茸”等已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达85.68亿元。

中国梅花鹿(西丰)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投资1.31亿元,占地500亩,项目采用“公司+养殖户”合作模式,单户养殖规模1000只,并实行饲养、品牌、防疫等“五统一”模式,采取“统一管理、分户记账、独立核算”经营,最终形成集科研、精深加工、智慧鹿业、产品交易、旅游观光等综合服务于一体,计划形成养殖万只梅花鹿的规模。

作为重点推进项目,中国梅花鹿(西丰)现代农业产业园从立项开始便受到高度重视。“去年4月完成可行性研究与环评报告后,每个月都有重大进展。进入建设阶段,项目推进专班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科学调度,严把质量关,施工方采取‘三班倒’抢工期,一期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建设任务。”西丰县鹿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佘君介绍。

看到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李金玲对养鹿产业发展前景充满希望,很快成了第一个入园的养殖户。“园区设施先进,统一技术指导,还可贴息贷款,政府给提供这么优越的条件和政策,我们养鹿人尽管放心养鹿。现在,我的鹿舍已购进1000只西丰纯种梅花鹿。”李金玲说。

为保护好西丰梅花鹿种源,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西丰县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将打造纯种梅花鹿良种供应基地、高端鹿茸集散地、鹿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等。“我们要让更多的鹿产业投资者把目光聚焦到西丰,更多资本、项目、政策汇聚到西丰,使西丰成为中国鹿产业的一道亮丽风景。”佘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