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变“智理” 服务居民“零距离”

辽宁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本报记者 徐铁英

楼下楼上1000多平方米,却只有3名社区工作者在值守,沈阳市浑南区白塔街道全运村社区办公楼里显得有些空荡。

“人呢?”记者问。“都下网格了!”社区党委副书记谭琳琳答道,“我们这里实行数字化管理,居民信息在电子装户图上一目了然,居民的需求通过‘AI数字社工’就能‘归拢’到社区,社区工作者再根据这些信息上门服务、解决问题,20多名社工几乎天天在外面跑……”

全运村社区的办公楼面积其实并不小,但随着为居民服务的机构和设施不断增加,社区办公区域面积一减再减。

引进社区医养中心,为方便老人进出,社区把一楼“让”了出来;在二楼打造社区邻学院,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今年又把一楼门口的位置腾出来,建起全市首家社区护理站。

办公面积减少,社区服务却不断增加。一增一减间,彰显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决心。

在社区党委书记王君武看来,社区就是为民服务的平台,“民生服务没有终点,社区得想在居民前面,不断提出新目标,不断探索新方法,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全运村社区现有居民6576户,管辖10个独立园区,是名副其实的大社区。社区依托电子装户图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功能精准识别居民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根据人口构成,社区党委把“照顾好一老”作为工作重心,打造智慧养老平台,整合线下家政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医疗机构、专业服务队伍等社会资源,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智慧社区、提升服务品质的创新路径。”王君武信心满满。

“欢迎致电全运村社区,我是‘AI数字社工’,你可以直接说出想要办理的业务……”只要拨打024-67912345,全运村的“AI数字社工”就能解答防疫政策等咨询,并转接养老、医疗等服务。

接到“AI数字社工”转接过来的电话,社区护理站“滴滴护士”葛峥准备好医疗用品,上门为86岁的居民陶大爷换鼻饲管。

全运村社区依托线下社区护理站,创新“滴滴护士”线上模式,加速推进智能化服务,将便捷暖心的服务送入居民家中。

目前,社区正将72项便民服务链接到“AI数字社工”上,包括疫情政策咨询、医疗保险办理、开锁、疏通下水等便民服务,实现365天24小时“AI数字社工”有呼必应、接诉即办。“智慧”加持,全运村社区又有了新目标。

记者手记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末梢,更是直面群众的最前沿,社区服务的内容和水平,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运村社区党委在为民服务中,从心出发,脚步勤走,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服务好社区居民,就要念好“心”字诀。有热心,才能激发为民服务的主动意识,服务才会有温度;更细心,才能让服务有力度、更精准,才能练就为民服务的基本功,擦亮为民服务的“金招牌”,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幸福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