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让信访“问题清单”变“满意答卷”

辽宁日报 2022年11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王坤报道 不久前,某培训机构反映抚顺市新抚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在年检中刁难企业。抚顺市新抚区纪委监委在严肃处理4名违纪责任人的同时,主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了年检问题。

今年以来,抚顺市纪委监委把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带案下访、发函约谈提醒、督办信访问题等举措,化解信访问题111个,让信访“问题清单”变“满意答卷”。为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抚顺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正在查办的实名举报,主动与举报人联系,定期反馈办理进度,避免疑虑不满的产生。对办结后的实名举报,及时将结果反馈举报人。对反馈不满意的,继续查清问题,做实思想工作,联合多方力量解决合理诉求。针对查否的匿名重复举报,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在村(社区)组织召开由党员干部、村民(居民)代表、正风肃纪监督员等参加的民主评议会议,以公开促进矛盾化解,有效化解重复举报问题。

抚顺市纪委监委坚持查办案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追责问责与告知反馈相结合,重视群众合理诉求,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人员不处理不放过、反馈不到位不放过。同时,坚持排查交办和集中整治两手抓、查处问题和息访化解两到位,聚焦重复举报,全力攻坚化解。对热点问题优先处理,对民生问题重点处理。此外,抚顺市纪委监委采取县乡联动、聚零为整、“大兵团”协作、“室组地”联合、交叉互查和提级办理等方式,有效提升查办质效。市纪委监委挂牌督战,全程跟进督导案件办理,一周一调度一通报,月集中调度与个别约谈。

抚顺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现案结事了的有效方法,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下发建议、“三务”公开、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涉事职能部门种好“责任田”,切实担起化解问题责任,进一步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