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名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辽宁日报 2022年11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王笑梅报道 在刚刚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由省科协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提名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孙涛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昺获奖。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此次获奖的孙涛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土壤健康与保育方面的研究,围绕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形成及提升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系列学术成果,提出了基于菌根网络的土壤碳封存技术,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科技支撑。

李昺从事磁卡与压卡制冷材料研究。他利用大科学装置表征技术开展的研究工作贯穿了物理原理、材料优选、器件设计、系统集成全创新链,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科研成果,发现并命名了固体庞压卡效应,设计了首个压卡制冷样机。

中国青年科技奖设立至今,我省共有56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5位科技工作者已分别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