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亩增产30公斤以上3个玉米新品种测产结果喜人

辽宁日报 2022年10月28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玉米丰收好时节,遍地金黄粮满仓。近日,省农业科学院“辽北平原优势作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引领基地”专家团队的肖万欣、王大为、孙甲等人组成测产专家组,在铁岭市昌图县马仲河镇和大兴镇的3家合作社,对示范种植的“辽311”“辽318”“辽单596”3个玉米新品种进行实收测产。

目前,玉米生产正从穗收向籽粒直收转型,昌图县秋季光热资源优良,适宜示范推广玉米籽粒直收技术。今年,专家团队在昌图县示范种植了省农科院选育的“辽311”“辽318”两个玉米新品种。此外,由于全县肉牛养殖户较多,专家团队还在昌图县示范种植了粮饲兼用型玉米新品种“辽单596”。

从春季播种开始,专家团队便对种植基地开展全程服务——保证土壤墒情,推广玉米全程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减少土壤翻动;促进根系生长,保护土壤,避免农药及地下害虫对根系的伤害,指导合作社对玉米种子进行生物菌剂二次包衣;针对苗期雨量大、光照不足的情况,指导合作社对干旱严重地块浇水,保证玉米苗期的整齐性;增加玉米产量,指导农户喷施杀虫剂、杀菌剂混合液和叶面肥。

收获的季节,在实地勘查了昌图县禾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张艋肉牛养殖合作社、昌图县新兴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3处示范种植基地后,测产专家随机选取了6个样点进行实收,经称重、测水分、除杂质、量面积等程序后得出结果:“辽311”最低亩产达818.5公斤,“辽318”最低亩产达834.2公斤,“辽单596”亩产达832公斤,在两处基地3个品种的亩产均高于对照品种30公斤至50公斤。

“从实际播种看,‘辽311’‘辽318’两个新品种抗倒性优良、籽粒自然降水快、籽粒品质优良,适宜在辽北大面积推广。‘辽单596’植株营养含量丰富、生物产量高,适宜做青黄贮饲料。”专家团队的孙甲说,明年将继续示范推广种植更多优良玉米新品种,加强玉米籽粒直收品种的示范推广应用,并对合作社的整地、播种、病虫害防治等核心作业进行全程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