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甸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提升黑土地蓄水保土能力

辽宁日报 2022年10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蔡晓华报道 10月25日,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八河川镇八河川村北股河源头小流域治理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人忙着抢时间、赶进度,确保上冻前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这项工程将治理沟道8条,修建漫水桥2座。工程完工后,可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面积523公顷。”宽甸县水利局水土保持部部长臧艳说。

宽甸县属山地丘陵地区,地形分布大体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特殊的地貌导致境内极易发生水土流失,加上小流域内农村生产设施薄弱,群众水土保护的意识偏低,土壤侵蚀较为严重。

近年来,宽甸县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田、林、路”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工程,提升黑土地的蓄水保土能力,减少水土流失。2021年至今,全县在7个乡镇治理小流域7条,治理沟道65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控制面积50.8平方公里。

为护好一方水土,宽甸县水利部门选择实施地块,与林业、国土、交通等相关部门以及所在村互相配合,细化、优化工程措施落实。“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通过开展沟道滩岸、封禁治理等工程,全县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7.05平方公里。

“十四五”期间,宽甸县被列为省黑土地县。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县以促进黑土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加大申报“十四五”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力度,规划治理面积达129平方公里,占全市水保项目规划治理面积的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