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营口市西市区五台子街道办事处
辽宁日报 2022年10月13日

本报记者 佟利德

社区工作无小事,为民服务重如山。

社区是党和政府在城市联系群众的最基层单位,社区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记者在营口市西市区五台子街道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社区工作的重要指标,实行群众“打分”制度,对社区工作进行监督,受到居民一致称赞。

五台子街道辖区内不少小区是老旧小区,居民常年私搭乱建。既要拆除这些违建,又要安抚居民情绪,让拆违工作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绝非易事。

今年4月,创新社区工作人员在动员一户居民拆除违建时犯了难。原来,家住一楼的老两口圈占公共绿地养了六七只鸡,如果拆除围栏,这些鸡没办法处理,居民因此对拆违有抵触情绪。了解情况后,街道党工委书记赫英志来到老两口家,说明创城工作的重要性,展望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说服老两口将养的鸡处理掉,拆违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干好基层治理工作,关键要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抓队伍建设关键在党建,在制度规范。五台子街道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党组织,把党员集中区域划分为党建网格。同时,依托社区先锋e站、新时代劳模工作室、党员个人工作室等,成立政治先锋队,强化党建队伍建设。

多年来,在五台子街道和各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辖区卫生环境越来越好,居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街道及各社区共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70余面,感谢信、表扬信等百余封。五台子街道也相继获得“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辽宁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今年8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营口市西市区五台子街道办事处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街道党工委书记赫英志说:“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基层治理工作,为百姓服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