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篮球专家话前景

辽宁日报 2022年09月29日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新赛季,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仍是球队的主心骨。

本报记者 李 翔

10月2日,辽宁男篮将踏上新赛季征程。作为卫冕冠军,辽宁男篮在新赛季前景如何?会给人们带来哪些惊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名篮球专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宋翔:最期待张镇麟的表现

篮球评论员宋翔一直关注辽宁男篮,对于辽宁男篮这个休赛期的操作,宋翔给予了很高评价:“获得上赛季总冠军后,辽宁男篮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持阵容的完整。应该说,辽宁男篮在这个夏天的签约工作是很成功的,几乎保留了全部主力阵容,这是他们卫冕总冠军的重要基础。”

宋翔坦言,对于辽宁男篮而言,也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赵继伟和郭艾伦随中国男篮出战世预赛与亚洲杯,整个夏天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与调整,在新赛季初期可能遇到提前到来的疲劳期。”

“新赛季,我个人最期待张镇麟的表现。”宋翔告诉记者。过去两个赛季,张镇麟已在兑现自己的天赋。这个休赛期,张镇麟前往美国特训,归来后球衣号码从7号变成77号,新赛季他的表现能否更上一层楼,让人非常期待。“经过这个夏天的特训,以及代表太阳队出战夏季联赛,回来后的张镇麟让人感觉到身体更加强壮,自信心也更强了。此前两个赛季,张镇麟每年都有进步,今年是他进步幅度最大的一年。张镇麟在这个休赛期的提升,是他在新赛季表现的重要基础,而这也将令辽宁男篮受益。”宋翔说。

牛洪波:辽篮需要“减压”

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在篮球评论员牛洪波看来,作为卫冕冠军,辽宁男篮新赛季会面临诸多挑战。“外界关注辽宁男篮是好事,但无论媒体还是球迷,大家还是要冷静地看待辽篮新赛季的前景,期望值不要过高,一定要掌握好‘度’。”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辽篮主帅杨鸣也表示,球队新赛季要抱着冲击各支强队的态度去拼搏,而不要有“保冠军”的心态。牛洪波对此十分赞同:“冲击总冠军,是辽宁男篮每一年的目标,无论最终能不能拿得到,大家都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千万不要认为辽篮一定是总冠军,拿不到总冠军就不行。”

近几个赛季,CBA各队都进入新老交替阶段,以易建联为代表的一代球星逐渐离开高光区,孙铭徽、徐杰、郭昊文、余嘉豪等新生代球员的崛起势头非常迅猛。在牛洪波看来,新赛季CBA格局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这势必给辽宁男篮等传统强队带来更大的冲击。“一方面,大家应该对辽宁男篮充满信心,相信辽宁男篮,并且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如果真正关爱辽宁男篮,就别把‘蝉联’‘卫冕’这样的话总挂在嘴边上,不要给球队施加太大的压力。”牛洪波如此表示。

刘欣然:抓紧时间磨合

“新赛季,我对辽宁男篮的年轻球员非常期待,因为从夏季联赛到几场热身赛,辽篮年轻球员的进步比较明显。”篮球评论员、前辽篮球员刘欣然对记者说,“但热身赛和常规赛是两码事,新赛季开始之后,这些年轻球员能否真正顶上来,起到奇兵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在第一次夺得CBA总冠军的那个夏天,辽宁男篮多名主力入选国家队,客观上给球队的新赛季备战带来很大影响。第二次夺得CBA总冠军之后,辽宁男篮面临相似的处境。刘欣然直言:“这个夏天,辽宁男篮有3名队员随国家队征战,尤其是郭艾伦和赵继伟一直在比赛,几乎没有休息,非常疲劳。另外,张镇麟前往美国特训,最近才回国与辽篮完成签约。这几名球员都是辽宁男篮的重要球员,但他们一个夏天都没有与辽篮一块儿训练,在距离新赛季开幕不到半个月的情况下,球队能磨合到什么程度,还是让人有些担心。”

新赛季揭幕战之前,辽宁男篮还有两场季前赛要打,分别是10月6日对阵深圳队,10月7日对阵山东队。

在刘欣然看来,这两场比赛对辽篮而言非常宝贵。“10月10日,辽篮就要迎来揭幕战,留给球队磨合的时间不多了。这两场热身赛,是非常好的以赛代练的机会,辽宁男篮一定要利用好这两场热身赛的机会,这样才能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赛季的挑战。”刘欣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