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生金“山里红”

辽宁日报 2022年09月29日

本报记者  许  刚

“深秋最爱山里红,树树挂满红灯笼。”金秋九月,辽阳市弓长岭区安平乡松泉寺村的山里红迎来大丰收。

秋高气爽,正值采摘季。9月26日,在松泉寺村大杠山山里红种植基地,一棵棵枝叶浓绿的山里红树映入眼帘,红红的果实挂满树枝,在阳光和绿叶的映衬下,犹如一只只散发着亮光的小灯笼。山里到处是提着竹篮忙着采收的村民,脸上无不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种植基地创办人王庆林正带人忙着把刚采摘下来的山里红整齐装箱。对于自己种植的山里红,王庆林充满自豪:“我们这里种植的山里红又大又红,酸中带甜,果实软硬适中,十分可口,非常健胃消食。这可是从北京农科院引进的‘北京红’优质品种。”

“随便吃,这里的山里红没打农药,是无公害有机的。”王庆林随手递给记者几颗山里红,果实入口酸中有甜,还有一种清香。

王庆林是8年前在这片荒山上带领村民种植山里红的。最开始只有几千株,到如今已经有近千亩3万多株。

谈及销路,王庆林的脸上满是笑容。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近几年,山里红在市场上可谓供不应求,根本不愁卖。这不,今年的山里红还没开始采摘,就被沈阳的一家经销商包了。

关键是,山里红的市场价格连年攀升。王庆林估算了一下,今年种植基地可以收获30多万斤山里红,去年的收购价是每斤1.8元,今年则达到2.2元。今年将比去年增收十余万元。

王庆林靠种植山里红富了,更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这几年,每到山里红成熟的季节,王庆林每天组织40名到50名村民上山采摘山里红,村民每天能收入近200元,一个采摘季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今年69岁的徐会秋身手依然敏捷,她一边把刚刚摘满的一篮子山里红放下,一边又拿起一个空篮子。“我一天能摘50篮呢,一篮子得有30多斤。能健身,还能挣到钱,跟老伙伴一起心情又好,我每年都盼着这个收获的季节呢!”

面对山里红种植的大好形势,王庆林有了新的想法——借助山里红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把小山沟变成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摘、冬可踏雪的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