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沈阳召开

辽宁日报 2022年09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明绍庚报道 9月14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随着研究生教育迈进新时代,我省研究生培养规模逐步扩大、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入,对导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严更高要求。全省各高校要全面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大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导师队伍建设全过程,新增研究生导师一律实行“先培训、后上岗”,真正让导师严起来、学生忙起来,确保学位授予与研究生教育的含金量。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贯穿导师管理各环节,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导师知红线、守底线。要打破导师终身制,实行导师岗位设置与职称评聘体系分离。要加强导师团队、“双导师”队伍建设和领军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导师团队在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优势互补作用,强化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协同育人,主动打破学科和单位壁垒,为人才充分释放才华和能量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