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 昂起振兴“龙头”

——关于辽宁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报告
辽宁日报 2022年08月18日

本报记者 唐佳丽

题记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2018年9月,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近年来,辽宁以“不改革就没有出路”的紧迫感,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破冰突围,推动国有经济布局持续优化,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国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最近,辽宁国企大事不断,喜讯频传。

6月,辽渔集团建造的我国第一艘自主设计、自主投资和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总装过半。

7月,省交投集团宣布,京哈绥中段至盘锦段改扩建、本桓(宽)线、凌绥线三条高速公路将全面开工,以636公里建设总里程、737亿元概算总投资,刷新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纪录。

8月,鞍钢本钢重组一年之际,鞍钢集团发布“成绩单”,利润总额、净利润、铁精矿产量跑赢国内钢铁行业平均业绩。

……

“亮色”折射“成色”。从几个坚实脚印中,可窥见辽宁国企在登“高”向“新”中做强做优做大的勇毅步伐。

辽宁,国企重镇。

这个重,在体量。目前,辽宁国企资产总量占全省各类企业资产总量的22.6%,国有及国有控股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约占全省的一半。

这个重,在分量。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工业布局,使辽宁集聚了一批关乎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块头”,包括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锻造、能源资源、交通运输等。如今,这些产业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长期积累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一直是我省国企前行的羁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这是总书记交给辽宁的任务。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几年来,我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深度推进改革,解决了国企发展中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不久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结果,辽宁省获评A级。

改革,增加动力、激发活力、释放潜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重点国企上缴税费同比增长31.5%,劳动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6%;重点规上国有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研发投入分别同比增长9.1%、16.7%。

辽宁国企,已步入从规模速度到质量效率提速升级的新阶段。

优化布局,“有为”与“不为”

7月25日,本钢矿业公司南芬露天矿,一缕阳光照到120余米深的矿区底基。

“深部开采能力终于上来了!”指挥中心室外观察台上,公司董事长吕学明望着矿区里穿梭往来的运矿机,提起一年前的鞍本重组,“‘授权+同利’,使产量受限等‘南芬难题’得以解决。上半年,企业完成铁精矿产量453.84万吨、利润总额20.4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一年前,克服重重困难,辽沈大地上相距60余公里、各有百年历史的两大钢企“合体”,“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中国钢铁产业新格局由此形成,有力维护了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国有经济的责任使命,决定了国企必须不断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为使全省国企持续做强做优做大,辽宁国有资本布局节奏持续加快。

优布局,调结构,每道关隘前要打的都是硬仗。对此,省委强调:“改革不能绕道走!”“不改革,付出的代价会更大!”

2021年3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对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围绕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等7个方面,给出了更加清晰的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2021年12月,在辽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全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中。

滚石上山、砥砺前行,壮士断腕、浴火重生……辽宁国企人耳熟能详的这些词句,不但描绘了“共和国长子”的忠诚和担当,也为辽宁国企改革成果的来之不易做了形象概括。

重组、整合。今年5月,大连市“动真碰硬”,推出《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布局优化总体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4年,培育1至2家资产规模超千亿的企业集团,形成2至3家营业收入超百亿的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定位清晰、主业突出、行业竞争力强、综合实力领先的国有骨干企业。

重构、集约。辽宁能源控股集团,由省内9家业务相似的能源类企业整合而成,其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协同化效应立显,2021年,集团营收比组建之初增长8.2%,利润增长49%,社会贡献度增长8.1%。(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