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打开县域发展“新通道”

辽宁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本报讯 记者崔治报道 凌海市建设锦盘两港连接路年内通车、北镇市组建陆海新通运输有限公司运营中心、黑山县打造“一网四体系”物流整体布局、义县发展中国北方石材产业……如今,锦州市正在通过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县域经济与通道经济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8月9日,记者在锦州港和盘锦港连接路的建设现场看到,车辆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年内就能通车。届时,两港之间的运输将更加便利。今年,凌海市积极融入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总体规划,充分利用当前项目建设的黄金期,聚力抓前期、抓开工、抓在建,不断增加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能源基地项目、锦联长输管道、水产品深加工基地项目、大凌河综合物流园……众多项目在凌海市落地,通过东北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今年,沟帮子经济开发区和北镇交通服务中心(交通集团)联合成立了北镇市陆海新通运输有限公司,并启动了陆海新通运输有限公司总部运营中心建设,加强与满洲里口岸深度合作,通过中欧班列进入欧洲市场,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此外,北镇市通过建设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沟帮子火车站智能货场等,打造多式联运中转枢纽、智能仓储物流基地和智慧物流信息中心。全力推进北镇国家级蔬菜市场配套工程,建设窟窿台翠龙蔬菜物流园基础设施项目,新建大磅房、暖库、冷库、污水处理站、垃圾处理站、防雨棚等共14552平方米。

今年6月,黑山县及时调整完善了《黑山县融入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谋划了“一网四体系”物流整体布局。建立连接通道立体交通网,构建粮食、冷链、杂粮、商贸物流体系。黑山县全面提升农村路网服务水平和干线公路通行能力,主动对接省交通厅,借力京沈二通道建设,谋划黑山大外环建设项目。围绕建设东北优质粮食生产基地、畜禽养殖基地和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打造黑山特色区域品牌。

义县谋划建设中国北方石材产业园,计划在大榆树堡镇水泉沟村建设绿色石材产业集中开采区,对石材资源进行规范开采。在七里河产业园区筹划建设中国北方石材加工销售区,实现石材产业“前店后场”的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义县还将依托政策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形成要素集聚的洼地效应,整合朝阳、阜新、赤峰、营口等周边石材资源,建设中国北方绿色石材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