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回访教育让监督执纪更有温度

辽宁日报 2022年07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王坤报道 “你虽受过处分,但别有心理压力。我了解你受处分是因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吃一堑长一智,今后务必提高纪律意识。组织上不会因为一次错误就全盘否定你,别因此影响工作。”近日,盘锦市大洼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林志国对一名受过处分的乡镇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时,谈话工作做得有温度,让被谈话人十分感动。

今年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审查调查和对受处理或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中坚决摒弃审问、告诫式的谈话,而采用“同志式”谈话,在认真听取被谈话人陈述和申辩后,以正面教育、鼓励引导为主,让被谈话人打消顾虑,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为让犯过错误的党员干部以积极心态投入工作,大洼区纪委监委带头对受处理和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监察干部主动靠前谈话,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生活情况及处分决定的落实情况,同时注重帮助解决其在思想、学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拾干事创业信心。

今年上半年,大洼区纪委监委对98名受处理和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接受回访谈话的党员干部普遍认为,监督执纪工作不是冷冰冰的惩戒,而是有温度的。纪委监委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分干部,避免了小错酿成大错。

每一起典型案件查结后,大洼区纪委监委都以公开宣布处分决定的形式召开警示教育会,让其他党员干部在对照中反思,内心受到触动。同时认真检视查找案件暴露的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分析研究案件背后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法律法规的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充分发挥治本的功效。今年上半年,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和警示教育会20多场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3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