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执法能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辽宁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上接第一版)

拿出“长牙齿”的硬措施,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省自然资源厅明确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事权范围,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省市县(区)自然资源134个主项、254个子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系统梳理,修订完善省级《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事项清单》。5月份以来,全省新核查国家下发土地卫片执法遥感监测图斑3654宗,核查认定违法用地364件;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57件;通过责令整改督促违法当事人消除违法状态307宗,恢复土地原貌面积1672.54亩。

聚焦民生“小幸福”,引出改革“大场景”。随着“双减”工作的深入,没有办学资质的无证无照“黑机构”、托管班、个人等以“家政服务”“家庭教育指导”“众筹私教”“一对一”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仍散发存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增多,培训乱象渐次显现。为此,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对各类违规培训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对违规培训行为监管的高压态势。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校外监管执法模式。大连瓦房店市建立“一支队伍”执法、“两种渠道”监督、“三个部门”协作、“四项制度”保障的“1234”执法模式。鞍山市成立志愿者督查队,有效弥补了教育督查队伍力量的不足,为织密校外培训监管网起到了重要作用。铁岭调兵山市成立教育综合执法队,以最严规定、最严执行、最严监督、最严处罚,对校外培训违规行为执法亮剑。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一项项规章制度的完善,一件件典型案例的宣传,有效促进了我省行政执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力提高了依法行政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