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农业合作分论坛在大连举行

辽宁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杨少明 徐铁英报道 7月12日,作为第九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重要活动之一,以“强化农业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中亚农业合作分论坛在大连举行。

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是中国与中亚国家间机制化交流的国家级高端合作平台。此次农业合作分论坛由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大连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来自我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官员、学者、企业家代表等500多人以“线上+线下”方式与会。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等嘉宾在论坛上致辞。

分论坛聚焦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农业国际贸易发展、农产品价值链提升、新农业+新零售、生态和绿色农业等领域,分享经验,建言献策,展望未来,还举办了商业合作活动,我省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现场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萨励可商贸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意向协议。

今年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双方农业合作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与会者认为,中国—中亚农业合作分论坛的举行,对双方进一步拓展农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具有重要意义。借助这一平台,辽宁也将进一步加强同中亚各国农业领域的合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