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市场主体 创新服务载体

前5个月抚顺城镇新增就业3917人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周明 崔振波报道 今年以来,抚顺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保就业”及“促就业”工作,聚焦“稳就业”“防风险”,做到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两不误,全市就业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1月至5月,抚顺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17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354人,高于省平均水平14.4个百分点。主要就业指标运行情况好于去年同期,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吸纳就业。抚顺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优先投资岗位创造多的项目,优先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产业,以稳投资支撑稳就业。依托全省“个转企”业务信息系统,持续开展“个转企”培育引导工作,坚持提升“个转企”服务效能等制度,为申请转变为企业组织形式的个体工商户提供便利,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吸纳和带动就业。综合运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帮助企业解决质量管理痛点问题。指导纳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及时补报年报、变更登记事项,恢复正常经营状态,办理移出异常名录企业260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5户,为244户企业重塑信用,恢复正常经营状态,营造创业就业良好环境。发挥市场监管、邮储银行“百亿送贷”融资平台作用。截至今年5月末,已经帮助1764户个体工商户获贷4.68亿元,帮助66户企业获贷1.45亿元,支持他们复工复产。2022年年初至今,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130户,同比增长11.6%,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9006户,占比98.6%;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5.96万户,同比增长7.8%。

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为满足高校毕业生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服务需求,促进高校毕业生及早实现就业创业,抚顺市专门制定了《抚顺市“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方案》,凝聚各方合力,组建工作专班,围绕送市情宣讲、送政策解读、送招聘服务、送就业指导、送创业服务、送职业培训、送“工匠精神”、送就业典型、送困难帮扶、送权益保障10个方面,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为高校毕业生量身打造在抚就业创业“强磁场”。

同时,研究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切实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其高质量就业。今年以来,就业部门与高校联动,共开展市情宣讲1场,就业创业政策宣讲3场,就业指导15场,就业典型集中宣讲10场;组织创业培训15人,发放创业补贴3.39万元;帮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363人。

“互联网+就业”让就业“触”网可及。随着数字技术推进就业模式不断升级,“互联网+就业”逐步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就业、保用工的有效途径。抚顺市通过“抚顺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抖音官方账号常态化开展“直播带岗”活动,组建专班负责全程策划运营,搭建“信息采集—直播带岗—跟踪反馈”一体化服务链。活动前多渠道采集岗位信息,严把企业资质、岗位信息审核关,直播间里抚顺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变身“网络主播”,与求职者在线互动交流、推送岗位信息、提供政策咨询,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屏对屏”招聘用工服务。今年以来,抚顺市就业部门主动对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提供用工保障,组织线上招聘活动71场,服务用工单位1780户次,提供就业岗位4.6万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