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职业教育改革获中央财政资金倾斜支持

连续两年获评改革成效明显省份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6月2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为加强资金保障,近日,省财政厅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资金9.9亿元,促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这些资金主要用于重点支持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兴辽卓越”高职院校,以及优秀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建设发展,支持职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示范专业、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及大数据平台建设,举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方面。

近年来,省财政厅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经费投入机制。2018年以来,已累计安排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资金46.1亿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项目资金2.2亿元,完善以绩效为导向的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支持我省国家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推动“兴辽卓越”高职院校和优秀中职学校建设。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我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鼓励职业院校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培养培训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支持办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在财政资金的有力支持下,2020年、2021年,我省连续两年被国家评为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中央在资金分配、项目建设上也对我省给予了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