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一件事”系统 上线运行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6月21日,记者从鞍山市人社局获悉,鞍山“退休一件事”系统已正式在全市上线运行。至此,鞍山企业职工及个体自然人办理退休,由原来进4个门填5张表提交5次申请,简化为进1个门填1张表提交1次申请,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介绍,按照相关工作部署,鞍山市人社局作为“退休一件事”改革牵头单位,全力协调市营商局、市大数据局、市医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密切配合、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退休一件事”在全市推广。今年1月份,鞍山选取立山区作为“退休一件事”试点地区,在逐步完善试点工作基础上,着力推进立山区试点在全市推广。

前期,鞍山对涉及“退休一件事”相关事项的名称、申请材料等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完成账号设置绑定、制定工作规则、制作操作手册、印制宣传材料、配置办理流程、举办业务培训、进行系统测试、完善系统功能、设置综合窗口、组建专业团队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退休一件事”如期实现在全市推广应用。

系统上线前,鞍山企业职工以及个体自然人办理退休手续需要先后到人社、社保经办、医保、公积金管理4个部门,分别办理“职工退休申请”“缴费人员增减申报”“养老保险待遇核算”“医保在职转退休”“公积金账户封存”5项业务,填报5张表单,提交5次申请。系统上线后,企业职工及个体自然人办理退休,可以通过鞍山市政务服务网“退休一件事”专栏一次性办理,也可以到各县(市)区人社服务大厅“退休一件事”综合窗口填报1张表单、提交1次申请现场办理,不用再往返各个部门跑腿了。

下一步,鞍山将继续完善优化“退休一件事”办理系统,尽最大可能减少办事材料和跑动次数,不断提高人社系统办事效率,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