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首席质量官 持证上岗

辽宁日报 2022年06月22日

本报讯 6月20日,记者从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鞍山首批15名来自各行业的高级质量管理人员顺利完成培训,获得由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辽宁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颁发的任职培训证书,这标志着鞍山首批首席质量官正式持证上岗。

首席质量官是落实企业质量安全工作的第一人,设立首席质量官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据了解,鞍山自2021年起,按照相关部署安排,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不同行业的代表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和二级质量官制度。截至目前,鞍山已有包括迈格钠磁动力、海城正昌等15家重点企业建立起首席质量官和二级质量官制度,涉及制造业、建筑建材、食品等多个行业。这些首席质量官作为企业的第一质量人,持证上岗后,会更好地引导企业更加注重质量,在企业质量管理、产品质量管控、自主品牌培育上发挥关键核心作用。

据介绍,鞍山将持续加大对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和二级质量官的培训力度,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打造出一批有能力、高素质的企业高级质量管理人才队伍。同时,将持续开展分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把企业管理和前沿技术等服务送到企业一线,发挥企业在行业内的引领作用,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为鞍山实现质量强市目标助力。

王大伟 本报记者 刘家伟